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对外投资稳步提速 政府提供有效政策支持

  位于浙江西部的金华市近日传出一个好消息,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境外投资的国别和地区已从去年的46个增加到49个。今年上半年,金华市新批境外投资企业17家。

  福建省外经贸厅近日透露,14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参加了我国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投洽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项目对接会”,与有意投资海外的中国企业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洽谈。

  而在北京,首次在中国举办的“美国境内获批地块与熟地块投资项目”说明会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进行,有包括两大板块共计9个项目、1668个地块正式在中国市场亮相。

  境外建合资企业万余家

  近年来,中兴、华为、新希望、奇瑞等许多中国企业纷纷把投资触角伸到国外。中国企业在许多国家直接投资办厂,进行企业并购,掀起了海外投资的热潮。

  去年年底,普华永道发布了关于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报告。报告指出,中国海外投资已经超越“框架形成和全面发展”阶段,进入加速发展阶段,其特点是主权基金成立,金融参股兴起。在行业中,除占主力的制造业外,金融企业和资源类并购开始加速,其代表性企业有中海油、五矿、工行等。德意志银行更是预计,未来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将以每年5%的速度增长。

  除了发展迅速、规模扩大外,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形式也日趋多样。据了解,近年来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开始由绿地投资向跨国并购等方式扩展。同时,一批有条件的大型企业集团已经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在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2007年世界500强企业中,中国有22家企业入选,企业排名也有大幅度的提升,中石化成为第一家进入前20强的中国企业,排名全球第17位。

  截至2007年底,商务部核准的境外合资投资企业已经达到1.2万余家,投资范围已经扩展到全球172个国家和地区。

  商务部对外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王胜文近日表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已经步入快速发展阶段,今后几年,无论是规模还是质量都会有较大的发展。

  海外投资时机日趋成熟

  中国贸易促进会经济信息部国外信息处处长贾槐在分析许多“洋招商”频频光临中国的原因时说:“这些发达国家在看好中国庞大市场的同时,也发现要改变本国经济衰老的面貌,输入中国投资的新鲜血液是个不错的选择。”

  贾槐指出,产业结构老化等问题是很多发达国家经济的通病。以资本主义发源地、昔日世界制造中心英国曼彻斯特为例,当地的纺织工业起步于18世纪,随后成为世界纺织业之都。但步入20世纪,曼城优势不再。在纺织、机械制造、轧钢等行业相继衰落后,曼彻斯特在制药、化工、食品和电器行业上取得了一些进步,并正在努力向以电子、软件、电信、生物技术产业为支柱的知识型城市转型。

  而在德、法等西欧国家,还存在着一种特别的经济现象,即大量中小企业后继无人。据报道,德国有约7万户家庭企业,因没有后继者使许多企业不得不关门。据估计,因为未能及时成功地交接,每年德国有5000多家中小企业和3万多个工作岗位消失。

  为了促进经济结构转型,解决民众就业,发达国家共同看好新兴的中国资本力量,期待以此帮助本国经济重新焕发生机。而与此相呼应,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中国政府也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如采取简化审批程序、提供资金支持等政策措施,使对外投资取得了跨越式增长。

  需要政府大力推进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资委不久前已经与国家外汇投资机构商谈过运作模式,国资委将向后者推荐优秀的中央企业,后者将帮助中央企业加大海外投资力度,尽快使中央企业成长为更有影响力的跨国公司。

  据了解,除了提供资金外,国家开发银行还将提供相关金融产品和工具。国开行人士透露,该行已成立了86个境外国别组,帮助国内矿产资源企业在境外寻找投资机会,联系当地有关部门、投行和咨询公司,可为国内企业境外矿产项目开发提供方案设计。

  国内一些投资专家建议,在对海外投资方面,政府也要先当好“导游”,把每个国家的政治、法律、环保和人文等方面的政策风险和民意倾向搞清楚至关重要。而在协调保障方面,中国政府可利用多边双边磋商机制,加强与东道国政府的交流,签订部分双边投资协定和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目前我国已经协调避免了90多个双重征税协定。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