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地方政府救市难改楼市低迷 明年房价可能再跌5%

  本报记者 李忠峰

  开发商“凄凉”度日

  “抽时间过来吧,我们‘十一’搞促销。只要认购,开盘前每天补助100元。”北京东部“世纪星城”的售楼员宋小姐几次给记者打来电话,并发来短信。

  据她介绍,该楼盘9月份已经办下了预售证,但目前还没有开盘,实行的是内部认购价。

客户如认购,先交认购金2万,正式开盘时可以抵首付,获得认购到开盘期间每天补助100元的优惠。

  记者进一步交谈得知,公司计划年底回笼资金10个亿,因为时间不足三个月,压力很大,所以调整了销售策略。对于开盘价,宋小姐则三缄其口。记者再三追问,她道:“也就八、九千吧。”在去年的春季房展会上,该楼盘的售价为每平方米10900元。

  据记者了解,今年“十一”黄金周,一些地产开发商们都不遗余力的降价促销,不过,北京市场并未出现大幅度的打折和低开现象。多数开发商仍在观望,而降价多为“技巧性”,采取了“开盘价”、“送装修”、“特价房”等形式。

  但是,消费者依然是看的多,买的少,有开发商用“凄凉”两字来形容。

  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9月29日到10月4日期间,北京商品住宅期房签约量仅有412套,日均签约量69套。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住宅日均签约量为246套,今年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2%。

  不光是北京,房地产往年“金九银十”的销售景象在多个地方也成为历史。南京、成都、西安、长沙、厦门、杭州等城市,成交量一个比一个少。尤其是深圳,5天的房地产秋交会,尽管房价逐渐走低,但日均销售量不足2005年之前的正常成交零头,更不能与2006年相比。深圳市国土房产局统计,在9月29日至10月3日这5天里,全市仅成交317套一手房,日均成交仅63套,均价也近一年半来首次跌破万元。

  不光是一手房,二手房市场的销售也同样不景气。来自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二手房业主和客户的咨询量和委托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但成交量相比下降了28%。

  地方救市难改颓势

  黄金周楼市的低迷,让一些救市的地方政府始料未及。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以来,不少省市纷纷推新政“救市”,刺激不景气的楼市。

  最引人注目的是南京救市新政。“十一”黄金周之前,南京市政府发布了二十条救市新政。除了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二套房低于面积再享受优惠贷款利率、取消一房一价等利好外,南京市还将首次对购房者提供购房补贴。

  此前,西安市政府也出台政策,对从2008年9月4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期间的购房户,按购房款总额分等级分别给予0.5%、1%、1.5%的补贴。

  河南省政府也发布了类似政策。一是购买首套自住商品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额度由目前的30%调减为20%;二是从2008年9月1日起到2009年8月31日,各商业银行对商品房购买者实行房贷最优惠利率;三是凡购买经济适用房的免除房地产交易税,购买普通商品房的可按一定比例减免房地产交易契税。

  据了解,厦门、长沙等市也提出包括购房入户、免税降税、购房补贴等购房优惠措施,以挽回楼市的颓势。

  不光是地方政府,近日有消息称,已有中国房地产协会、全国工商联等机构上书,要求根据目前市场情况调整调控政策。

  但是,一些地方政府的救市并没有刺激市场出现火爆景象。如高调救市的南京,根据南京网上房地产提供的数字显示,黄金周前5天南京商品房成交量仅有23套。

  地方政府救市为什么难以奏效?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地方政府出台的救市政策作用十分有限。因为,一是在高房价下居民早就没有支付能力进入房地产市场,政府冀望采取政策让居民高位进入房地产市场不可能;二是政府越是救市,购买住房的民众越是会认为房地产市场价格下跌的机率越大,他们越是不会进入房地产市场。

  楼市进入漫长调整期

  楼市的低迷,地方政府的救市,让复杂的房地产市场平添变数:这轮房地产价格调整会不会很快结束?房地产还会重现昔日的火爆吗?

  “中国房地产市场早就进入大的调整周期,这种调整并不是一年半载可结束的,而是要经历一个漫长的时期。”易宪容告诉记者,“2007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政策、金融市场的环境、居民对房地产市场认识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而这种变化意味着国内房地产市场将出现重大的调整,或房地产市场将进入周期性调整期。先是挤出房地产的泡沫,然后是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产品定位。”

  事实上,国内的房价也正在回归理性。

  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月度调查显示,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3%,涨幅比7月低1.7个百分点。而今年1至7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分别为11.3%、10.9%、10.7%、10.1%、9.2%、8.2%和7.0%,可见8月涨幅又创新低。

  投资银行瑞士信贷、恒生银行等发布报告称,折价销售以回笼资金只能解“燃眉之急”,并预期短期内政府不大可能有直接的政策放宽,国内楼价将进一步向下,跌势或会持续数季。

  瑞信预料2008年内地楼价会跌15%,2009年再跌5%,2010年以后楼价将企稳。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房价的下跌已经不是局部城市,基本已经蔓延到全国各大城市,就连一些三线城市房价也开始下挫。透过市场表象看未来走势,中国房价正在渐渐回归理性。

  知名地产评论人士牛刀在博客上撰文认为:“即使中央政府出手救市,也绝不可能是以维护高房价为目的的救市,而是以放大成交量为出发点的救市,只要需求方购买力达不到目前房价所要求的水平,房价下跌的趋势是谁也救不了的。”

  他认为,其实宏观调控本身就是一种救市,这种救市并不是单纯以打压房价为目的,而是以改变住宅的供应结构为导向,设法以改善供给的方式来适应需求,在满足住宅住的功能的同时化解楼市泡沫,降低金融风险。

  有业内人士认为,开发商目前的降价,仍然只是“技巧性的降价”。实质性降价当是所有开发商所有项目的房屋均在降价,具有指标意义的城市核心区域也降价,且价格明显回落到2006年前的水平,成交量才会回归。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