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活力,渐成沈阳新气质

  本报评论员

  一座城如一个人。沈阳,一个用绿色表达心情、用工业塑造性格、用服务装点生活、用城市群承载雄心的城市;沈阳,一个重新焕发活力昂首疾行在率先实现老工业基地振兴征途中的城市……谁说这是平常的五年?

  沈阳人对那个“冬天”记忆犹新。
老工业基地困难重重——企业衰败,大量职工下岗失业,经济发展乏力,社会保障脆弱。经历了市场经济的风雨洗礼,沈阳人不再等靠依赖,而是自强自立——活力重新写在脸上。沈阳重型机器集团工人辛永刚一直保存着一张工资条:2003年5月的收入为348元;如今,他一个月的收入有4000多元。工资条记录着职工收入的变化,折射着民生的改善。发展成果要被群众共享——这几年沈阳在改善民生上下的力量前所未有。

  沈阳振兴看铁西。沈阳人总是骄傲地说:“到铁西看看吧!”——环境绿了,街道靓了,老区变成了新的花园式居民小区和商业区,一扫昔日的灰头土脸;一片片花园式的工厂园区,一幢幢现代化的大型厂房,新区一派先进装备制造企业聚集地的崭新气象。人还是那些人,关键是体制机制一变,企业的发展潜力就爆发出来……沈鼓集团自主设计制造的5.2万立方米流量空气压缩分离装置,打破发达国家对我国乙烯市场30多年的垄断……在沈阳,越来越多的重大装备注入了“自主知识产权”。

  沈阳经济区建设紧锣密鼓,以沈阳为中心,区域内八个城市产业互补、交通便捷、经济一体化的内在需求日趋明显。发挥中心城市辐射作用,是沈阳又一新的重大经济布局。

  “华东富了,华南富了,华北富了,该轮到咱东北人了!”当公共汽车拉着这俏皮的广告在沈阳街头行驶,今天的沈阳人更加意气风发。中国最牛的工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沈鼓集团技工杨建华,这样描述这几年的变化:“以前,工人们人人自危怕下岗,生活一片灰暗;现在,企业焕发新活力,大家生活明显改善,天空一片湛蓝。”

  这几年,在沈阳的发展历史中只是弹指一瞬间,但却在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发展史上举足轻重。因为这是沈阳经济的一次转型之旅,一次跨越之旅,一次活力之旅。还记得惠特曼的这句诗吗:“不论你望得多远,仍然有无限的空间在外边;无论你能数多久,仍然有无限的时间数不清。”沈阳振兴,也是个开始——它萌自五年前的那个早春,从此活力便如春藤般爬满这个城市的心间眉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