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生态沈阳:绿水蓝天今日多

  沈阳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无声地向世人明示:沈阳是一个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城市。

  五年来,大规模的环境治理和保护以及广大公众环境意识的普遍提高,为生态市创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国家生态市的创建,正在使沈阳市萌生出更加充沛的活力。


  空气真好环境真好

  “棋盘山的空气真好,可以闻得到草木清香的味道。”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从事建筑设计的周琳娜女士又带着母亲和孩子从内蒙古来到沈阳棋盘山度假。“从前年开始,我每年都会来沈阳一趟。”她告诉记者,她和家人都特别喜欢棋盘山,每次来都要在那里静静地住上一周。

  沈阳的空气,沈阳的环境,如今已经令许多外乡人留恋。

  “真没想到,原来那个烟囱林立、灰雾蒙蒙的沈阳现在已是满眼绿色。”今夏,当数以万计的外地球迷在沈阳观看奥足赛时,这样的感慨不绝于耳。

  2007年沈阳大气优良天数已达到323天,再次打破历史纪录;污染减排也超额完成了计划目标,综合排名位于全省第一。“好天”主要来自于沈阳环保部门削减煤烟污染、控制扬尘污染、治理汽车尾气污染、调整城市供热结构、推广清洁能源等一系列“铁腕”举措。

  一个以天蓝、树绿、水清、路宽为基本风貌的“生态沈阳”,使沈阳的魅力指数大幅度提升。

  生态“药方”治理“城市病”

  为了“青山、碧水、绿树、蓝天”常驻,沈阳开出了生态“药方”,治理现代“城市病”:通过城市整体布局调整,提升环境容量;通过产业结构调整,降低能耗和排污总量。

  在工业企业最集中、工业污染最严重的铁西区,实施大规模的“东搬西建”战略后,消除了市民深恶痛绝的黑烟、黄烟和污水等问题,结束了重度污染的历史。通过调整,既提高了全市的工业集中度,增强了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又极大地扩展了城市的环境容量,减轻了城区环境的承载压力。

  与此同时,不断淘汰落后工艺和设备,先后对120多家重点工业企业推广清洁生产,全面优化工业结构,走出了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的可持续发展新路。

  为了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过去5年,市环保部门还全部关停了64户地条钢生产企业;查封36户土炼油、小炼油企业;整顿43户小造纸企业,其中彻底关停23户经整改后仍未达到环保要求的企业。

  (下转4版)

  (上接1版,)

  污水处理率不断攀升

  沈阳的环城水系变清了。这主要体现在浑河治理上。几年来,沈阳市先后完成了浑河沿线4大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改造,全市集中污水处理厂由1个增至9个。5年间日污水总处理能力由40万吨增加到137万吨,污水处理率由13%提高到75%。

  今年,随着15座污水处理厂的相继开工,两年内沈阳市将陆续建成25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届时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100%。

  据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污水处理厂均建在辽河干流及浑河干流等流域内,使浑河沈阳城市段干流主要污染指标从2000年的劣Ⅴ类达到Ⅳ类水质标准,浑河干流区段主要污染指标已达到Ⅲ类水质标准,丰水期的浑河水质达到了Ⅱ类水质标准。

  生态建设全民共举

  重环境保护,重节能减排,重生态建设已成为沈阳人的共识。几年来,一个由政府主导、企业参加、大众参与的环保工作格局已经形成,“创建绿色单元、推进生态城市建设,让节能减排走进家庭”、“创建绿色社区暨布袋设计制作比赛”等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出全民参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

  本报主任记者汪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