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新华书店开通网上销售业务 书价低于书店中售价

  9月27日,经过长达一年的准备工作之后,中国新华书店最终开始了它的网上销售业务,它将与7家书店合作,包括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和中关村书店。

  新华书店的网站,于2007年11月开始运营。然而,网站那时并没有开展零售业务,它主要致力于有关书籍的咨询活动。

经过准备阶段之后,网站将把重点放在书籍的销售上,书籍的网上价格将比传统书店中书籍价格低很多。

  作为一个中国传统书店品牌,新华书店的目标就是通过低价战术来和中国其它电子商务网站,诸如卓越网、当当网以及淘宝网展开竞争,并开拓其市场。北京新华书店的一名代表对当地媒体称,网上书店已经成为书籍销售的一个很好的渠道,他们的举措也是为了适应人们的消费习惯。

  随着中国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中国的网络书店也出现了极其快速的发展,出现了以当当网与卓越网为典型代表的大众网络书店。网络书店经历了“大量涌现——市场调整——优胜劣汰”三个时期,“剩”下的已经不多了。

  网络书店主要有以下几个竞争优势:没有店面租金成本,固定资产投资少。品种规模大,经营时间久,上架寿命长。一般传统的大型书城,图书品种不超过20万种,网上书店在理论上可有无限多的品种。“网络不打烊”,只要服务器工作正常,网友就能查到并订购图书,不受时间的限制。便于收集读者信息,为读者提供个性化服务。根据读者浏览、购买的信息,利用电子邮件直接推荐图书信息与活动信息,实现网络俱乐部功能。跨地区经营的可能性较高、发展潜力较强。随着网络书店销售规模的扩大与第三方物流的发展,实现跨地区经营已没有困难。

  但是,以上这些竞争优势都是相对于传统图书销售渠道而言的。而网络书店之间的竞争,并不取决于这些。我认为,网络书店最具有竞争力的特点,在于销售价格与单品数量。

  网络销售价格肯定要比传统销售渠道要便宜,否则人们更会选择去实地购买,因为网络的购物风险会更大。新华书店的加入会不会使得网络图书市场出现价格血拼?图书销售市场的主渠道,一直都是新华书店,其进货量和频率都是其他频道所难以企及的。新华书店的规模效应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拿货折扣上,有了低采购成本优势的新华书店会不会拿价格开路?

  网络销售的另一大法宝就是:为客户提供他在实体渠道中无法购买到的产品。因此,单品数量也是决定网络书店的关键点。新华书店在这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基本可以讲只要是出版市场可流通的书,新华书店都会有,这是其他任何一家书店都无法比拟的。依托庞大的销售网络,新华书店有敢进任何一本书的底气,而其他书店很难做到这一点。

  但这并不意味着新华书店的网络销售一定会成功。毕竟网络销售和实体销售有很大的不同,从书款支付到物流配送,甚至包括网络定单的处理,都不是简单的一个网页所能囊括的,这对新华书店的电子商务平台有很高的要求,对新华书店的运营理念(区别以往的批发商身份)都有挑战,能否克服这些,是决定新华书店网络销售能做多大的更重要影响因素。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