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金融危机蔓延引发全球股市恐慌性抛售

  在欧洲大型金融机构告急及美国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短期内难以实施的双重压力下,本周一全球股市遭遇恐慌性抛售,各地区主要股市无一幸免,单日蒸发市值总计25000亿美元。

  金融专家指出,欧美国家现有金融救助措施具有局限性和分散性,需要为恐慌性抛售的出现担负一定责任。

市场人士呼吁各国联手应对本次金融危机。

  主要股市纷纷大跌

  自上月中旬华尔街局势剧烈动荡以来,金融危机逐步向欧洲银行业扩散,并有愈演愈烈之势。因此,除美国国会上周批准的7000亿美元救助计划外,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国财政部和欧洲各国政府周一纷纷出台了最新的金融救助措施。

  然而,全球各主要市场对此一致投出了“不信任票”。其中,道琼斯指数开盘44分钟后就跌破10000点大关,回到了1999年时的起点,其后一度下跌近800点,跌幅高达7.66%。受美股跌破万点后市场恐慌性抛售加剧影响,拉美股市出现大跌,墨西哥、智利和秘鲁股市跌幅均超过5%,阿根廷和巴西股市甚至双双跌停,其中后者不得不两次启动临时停止交易的“断路机制”。

  当天早些时候开始交易的亚太和欧洲股市已经预演了全球市场的重挫趋势:亚太主要股市跌幅均超4%,其中印尼股市大跌10%,创2002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欧洲股市出现20多年来的最猛烈下跌,伦敦富时指数盘中最大跌幅达到7.85%,巴黎CAC40股指高达9.04%的日跌幅远超“9·11”恐怖袭击发生时创下的7.39%跌幅。

  此外,国际原油价格一路下行刺穿90美元一线,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收报每桶87.81美元,创8个月来新低。

  一些经济学家指出,上述暴跌趋势是受投资者急于将资金撤出高风险市场的心态所致。这反映出在金融危机不断扩散且日益加深的背景下,现有的救助措施和政府高层人士的呼吁已经难以赢得投资者的信心,目前市场迫切需要能真正取得成效的实质性利好。

  欧洲各国尚未形成合力

  欧洲金融行业的剧烈动荡在上月底就出现了苗头: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等三国政府决定以注资112亿欧元的方式救援欧洲银行保险巨头富通集团;德国政府与多家私人银行协议联手以相同的方式帮助该国第二大商业地产借贷机构——地产融资抵押银行;英国B&B银行则被收归国有。

  对此,德、法、英、意四大欧洲主要经济体领导人上周在巴黎举行峰会商讨对策,但峰会并未决定推出市场所期待的欧洲共同基金,而是主张欧洲各国央行依照各国的特殊性独立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包括苏格兰皇家银行和巴克莱银行在内的三家英国顶级银行目前正在寻求政府对其注入总额为450亿英镑的巨额资金。然而,尽管德国、奥地利、瑞典和丹麦顶着压力加入了加强存款保证计划的国家行列,但欧洲银行业的危机仍在加重,拥有较多海外资产的冰岛甚至接近全国性金融破产的边缘。

  市场人士指出,欧洲各国金融救助措施的分散性使得该区域应对金融危机的行动缺乏协调统一。不过,即使是美国政府费尽周折推出并得到通过的救助法案,同样存在只能覆盖金融行业本身的弱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认为,在这种状况下,全球各主要经济体之间的合作必不可少,这也是市场期望看到的。

  目前,欧盟国家已开始为在欧洲范围内协调应对金融危机而努力。尽管具体措施仍未出炉,不过受这一消息激励,昨日欧洲股市经过开盘短暂下跌后稳步回升。截至北京时间7日19:00,英、法、德等主要市场股指均较前一交易日有所上升,涨幅均在1%左右。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