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奋力推进四川“两个加快”

  刘奇葆 编者按

  9月19日,省委书记刘奇葆在中央举行的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作了题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奋力推进四川“两个加快”》的发言,本报今日全文刊载。
敬请关注。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在中央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精心指导下,省委把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积极实践探索,精心组织实施,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全局工作。“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举全国之力抗震救灾,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亲临灾区视察指导,给全省干部群众以巨大鼓舞。我们结合抗震救灾深化学习实践活动,推进科学救灾、科学重建、科学发展,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

  一、坚持理论武装、突出实践,明确“两个加快”的基本任务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我们首先在深入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上下功夫,组织党员干部精读“两个读本”,在真学上求全面、真懂上求深入、真信上求坚定、真用上求实效,把学习成效体现到谋划和推进四川工作中去。

  一是深刻理解和认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握“四个辩证统一”。深入领会发展第一要义,准确把握发展目标的统一性和发展过程的阶段性的辩证统一,强化发展意识,狠抓发展要务;深入领会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准确把握发展平衡与非平衡的辩证统一,越是欠发达越要加大科学发展力度,更加注重发展的平衡度、协调度;深入领会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准确把握发展的系统性与重点性的辩证统一,抓住主要矛盾,科学统筹灾后恢复重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入领会以人为本的核心,准确把握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发展进步的辩证统一,更加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二是深刻理解和认识四川作为西部省份更新观念的紧迫性,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核心,推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围绕“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主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形成了“六看六突破”的共识:跳出盆地看四川,深化省情认识要有新突破;立足西部看优势,转变发展方式要有新突破;对照东部看活力,推动全民创业要有新突破;国际国内看开放,加强区域合作要有新突破;比肩前沿看改革,体制机制创新要有新突破;着眼跨越看状态,改进干部作风要有新突破。

  三是深刻理解和认识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新要求,在新的起点上探索具有西部特色、四川特点的科学发展路子。把努力于快、服从于好作为谋划四川发展的基本立足点,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推进加快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确立“一主、三化、三加强”的基本思路(以工业强省为主导,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强开放合作,加强科技教育,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辐射西部、面向全国、融入世界的西部经济发展高地。

  四是深刻理解和认识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面临的特殊形势,按照中央“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在省委重大工作思路和部署上进一步统一了思想。鲜明提出把“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基本任务。各试点单位和广大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两个加快”符合中央精神和四川实际,是对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全省上下呈现出思进实干、奋力爬坡,大力推进“两个加快”的生动局面。

  二、坚持“两手抓”、“双推进”,联系抗震救灾实际深化试点工作

  特大地震灾害的发生,使全省工作面临极为特殊而严峻的形势,也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坚持试点工作总体上按照既定方案扎实推进,明确提出“任务不减、标准不降、要求不变”,围绕抗震救灾调整试点工作部署。

  一是围绕抗震救灾搭建试点工作载体。深入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抗震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抗震救灾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最具体的实践,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于抗震救灾各项工作,以学习实践活动推进科学救灾、科学重建、科学发展。

  二是联系抗震救灾拓展试点工作内容。突出解决问题,扎实抓好征求群众意见、调查研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报告等关键环节。省委常委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报告》评议,满意率超过98%。省委常委和党员副省长建立联系点17个,试点厅局领导班子成员建立联系点237个。突出实践特色,深入开展“情系灾区、改善民生”主题实践活动,为灾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三是结合抗震救灾检验试点工作成效。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在抗震救灾中“发挥四个作用”的要求,我们在抗震救灾中考验干部、检验作风、体现成效,充分发挥全省特别是灾区各级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的伟大精神,特别讲大局、特别讲付出、特别讲实干、特别讲纪律。组建“党员抢险队”、“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等8.2万个,参与党员118.3万人,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各级党组织成为震不垮的堡垒、压不弯的脊梁,成为带领群众战胜困难的主心骨。

  三、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科学,在抗震救灾中践行科学发展观

  我们把抗震救灾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课堂,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抗震救灾的正确思路和行动举措,用科学发展观引领科学重建之路,以科学重建促进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在抢险救援阶段,突出生命为先,尽最大可能救人。14万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四面八方的救援队伍,在10万平方公里重灾区展开了一场史无前例的生命大救援。从废墟中救出生还者83988人,应急安置群众1190余万人,累计收治伤病员400多万人次。这种“生命高于一切”的科学救灾理念,赢得了国内外的高度赞誉。

  二是在安置群众阶段,突出安民为要,实施过渡住房百日攻坚。我们把安置受灾群众摆在首位,全力以赴抓安置,围绕安置抓恢复,抓好恢复促重建。把解决过渡住房问题作为最紧迫的任务,坚持就地、就近、分散安置的基本方针,采取自建简易住房、活动板房、修复受损住房等方式,尽快恢复受灾群众的家庭生活。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解决了450万户、1000多万人的过渡住房问题。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积极扩大就业。灾区330多万中小学生9月1日全部开学复课。同时,打赢了抢通保通、卫生防疫、防次生灾害、恢复生产等硬仗。

  三是在恢复重建阶段,突出民生为重,又好又快重建新家园。国家各部委指导帮助解决重大问题,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给予了特别的支持。18个对口支援省市倾情倾力,海南、内蒙古、广西等省区市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主动参与我省灾后恢复重建。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统筹城乡、科学重建,以解决民生问题为基点,推进住房重建、设施重建、产业重建、城镇重建和生态重建,把恢复重建与工业化、城镇化、新农村建设,与优化经济布局,与转变发展方式,与充分开放合作,与改善宏观环境结合起来,实现“三年基本恢复,五年发展振兴,十年全面小康”的恢复重建目标。

  抗震救灾四个多月来,灾区没有发生饥荒,没有出现流民,没有爆发疫情,没有引起社会动荡,赢得了灾区广大群众的认可,被誉为世界抗震救灾史上的奇迹,夺取了阶段性重大胜利。这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胜利,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胜利,是全国党政军民团结奋战的胜利。抗震救灾斗争的伟大实践,有力地证明了科学发展观的真理性和指导性,是伟大理论指导伟大实践的重大成果,也使我们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自觉、更加坚定。

  四、坚持解决问题、构建机制,强化推进科学发展的体制保障

  解决突出问题,是检验学习实践活动实效的重要标准。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查找解决思想观念和工作层面的突出问题,凡是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就毫不迟疑地改。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牵头24个责任部门,采取公开整改承诺、挂牌销号等办法,已解决各类问题521个;省级领导班子制定整改措施24条。着眼于形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制度保障,建立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评价、干部实绩考核、改善民生评价、促进优势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行政效能建设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六大机制”。围绕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科学恢复重建的能力,举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专题培训班4期,集中培训领导干部3400多人次;举办灾后恢复重建专题培训班5期,培训领导干部1600多人。加强机关作风和行政效能建设,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三项制度”,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由1122项精减为486项,审批时限平均缩短40%。各试点单位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必须肩负的庄严使命和重大责任。我们一定认真贯彻中央这次会议的精神,学习借鉴各地各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引向深入,努力开创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新局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