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各大央行可能将联手降息 亚欧股市止暴跌企反弹

  预期各国联手降息亚欧股市止跌反弹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澳大利亚央行7日意外宣布大幅降息100基点的举措,勾起了投资人对于全球各大央行可能联手降息救市的预期。受此刺激,此前连续大跌的亚太股市7日多数出现企稳反弹,欧洲股市7日也大幅高开。

  

  澳洲实施16年最猛降息

  为了应对愈演愈烈的信贷危机,澳大利亚央行7日意外宣布,大幅削减利率100基点,较市场预期降幅高出一倍,也是澳大利亚16年来最大幅度的单次降息举措。

  本次降息幅度是之前分析师预期的两倍,也是1992年5月以来最大的单次降息幅度。经过此次降息,澳大利亚基准利率降至6.00%。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斯蒂文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和金融市场环境正在急剧恶化,伴随着银行间市场的混乱,银行业融资成本大幅攀升,大量金融机构宣布破产。他表示,为了显著降低借款人的利息成本,大幅调整隔夜拆款利率是恰当的。

  受降息因素刺激,澳大利亚股市7日上演日内反转的好戏。股指早盘一度刷新三年低点,但在央行意外宣布降息100基点之后,股指一路反弹,并实现1.7%的涨幅。截至收盘,基准的标普/澳证200指数大涨78.30点,报4618.70点,涨幅1.72%。盘中,该指数一度下探至4391.90点,刷新三年低位。  

  G10央行或联手降息

  业内人士注意到,在当前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各国救市难以奏效的情况下,澳大利亚央行出人意料的大幅降息,引发了不少投资人的乐观猜测,认为这可能会拉开一轮与全球各家央行联手降息的序幕。

  麦格理集团的经济学家罗伯特森昨日表示,很明显,在当前的动荡局势下,存在全球协同降息的必要性。“当前金融市场的紧张状况,是我们所有人在有生之年都没有见过的。”

  悉尼的一位基金经理人西蒙表示,在澳大利亚央行意外大幅降息后,市场开始盛传全球各央行可能很快展开协同的降息举措。澳大利亚圣乔治银行的经济学家德达则表示,澳大利亚大幅降息可能是全球央行协同放松货币政策的第一步。

  投资银行CIMB的外汇分析主管舒尔什表示,澳大利亚央行的降息加大了十国集团(G10)央行联手降息的可能性。投资者对英国央行会在本周降息的预期增强,并已初步消化了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在不远的将来降息的可能。

  本周四,英国央行将迎来议息会议,市场已认定该行将至少降息25基点。而对于欧洲央行和美联储,也都有可能在本月宣布降息。欧洲央行和美联储的下次例会分别在11月6日和10月28日-29日。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本周表示,央行决策者们在10月2日的会议上罕见地讨论了降息的话题,这也是信贷危机爆发以来的头一回。摩根士丹利6日发布报告认为,美联储可能在本月29日的例会之前采取降息。该行同时指出,全球央行协同降息的可能性不大,不过十国集团央行联手降息的概率依然存在。  

  亚欧美股市终止暴跌

  受到全球联手降息预期刺激,前两天大幅下跌的各国股市7日纷纷止跌反弹。亚太股市昨日普遍呈现低开高走格局,部分股市收高。欧洲股市昨日高开后震荡上行,美股指数期货也走高。

  截至7日收盘,澳大利亚股市以1.7%的涨幅高居榜首。其他如韩国、中国台北和新加坡等股市也逆转日内跌势,收出阳线。

  韩国股市7日先抑后扬,收升0.38%。受到隔夜美国道指跌破万点拖累,韩股7日开盘后大跌,一度下探至1321.81点的低位。不过,随着澳大利亚央行意外宣布十多年罕见的大幅降息,股市也随之反弹。台北股市7日低开高走,自四年多收盘低点反弹,台北加权股价指数收盘微升0.34%。新加坡股市收涨0.43%。

  昨日亚太股市中表现较差的是日股,不过股指至收盘时也成功脱离日内低谷。截至7日收盘,日经225指数大跌317.19点,跌幅3.03%,报10155.90点,为2003年12月以来最低收盘价。盘中该指数一度大跌逾5%,至9916.21,为五年来首次跌破万点大关。

  前一天创有史以来最大跌幅的欧洲股市7日大幅高开2%左右,此后随波动较大,但仍维持多数上涨。截至北京时间20时01分,巴黎股市涨1.57%,伦敦股市升1.26%,法兰克福股市升0.12%。

  美国方面,尽管前一日道指跌破万点,但股指期货的走势显示,7日美股可能小幅高开。标普500指数期货昨日美股盘前一度上涨0.7%。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