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余光中南京母校过80岁生日 含泪诵《乡愁》(图)

余光中在母校秣陵路小学
余光中在母校秣陵路小学

  昨天是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80岁生日。上午,他来到自己的母校——南京市秣陵路小学,与孩子们共同度过这一特殊的日子。

  “我选择在南京过80岁生日”

  上午9点半,一辆银色轿车停在了秣陵路小学门口,一位头发银白的老人颤巍巍地走下了车,站在教学楼下面,深情凝望四周。这位老人就是有“乡愁诗人”美誉的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

  1928年,余光中出生在南京,1949年随父母迁香港,次年赴台,现任台湾中山大学文学院院长。

  余光中说,74年前,8岁的他就是在现在的秣陵路小学度过了3年难忘的时光。“我记得那时学校叫崔八巷小学,校舍是一片平房,而现在已是现代化的教学楼,变化真大啊!”余光中感慨道。

  余光中的夫人范我存告诉记者,这次回南京是因为余光中坚持要在家乡度过自己80岁生日。她说,其实台湾文艺界早帮余老准备了生日宴,但为配合余老回宁的时间,特意把生日宴提前了。对此,余光中笑着说:“南京不仅是我出生和读书的地方,也是我和妻子第一次相遇的地方,是我‘生命的起点’与‘一切回忆的源头’,我一定要回来。”

  “现在的学弟学妹好勇敢”

  秣陵路小学特意为余光中准备了一个生日蛋糕。余光中将蛋糕切成了24份,与“余光中班”的23名同学共同分享。

  “余爷爷,这是我们送给你的礼物!”吃完蛋糕,“余光中班”的一名同学将一个卷轴交给了余光中,打开卷轴,里面印着23名同学的笑脸和签名,笑脸中间则是余光中的身影。

  “谢谢大家。”收到这份特殊的礼物,余光中感到有些意外。这时,一名坐在台下的女生站了起来,指着卷轴上一张笑脸说:“余爷爷,这是我,我很喜欢你的诗,你要记得我哦。”“余爷爷,我会背你的《乡愁》,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另一个男同学也站了起来,大声背诵。

  “现在的学弟和学妹好勇敢啊。”余光中笑着说,“第一次回母校,就遇到这么多读过我早期诗的小读者,我很高兴,也很感动。现在的学弟学妹都很活泼开朗,充满朝气,比我当年勇敢多了。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我们民族的希望。”

  离别时含泪和孩子朗诵《乡愁》

  余光中也给母校送了一份特殊的礼物——3本崭新的图书。一本是他的诗作《乡愁四韵》,一本是他根据自己诗作《踢踢踏》改编而成的儿童歌曲集,还有一本是他中年翻译的美国著名诗人弗老斯的诗文集。

  短暂相聚后,余光中坐上汽车,正打算离开,此时下课铃声响起,全校300多名孩子从教室里奔向操场。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孩子们一边跑,一边大声朗诵余老的《乡愁》。见此情景,余光中又打开车门,走到孩子中间,弯腰拥抱他们,并噙着泪,和孩子们一起朗诵: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本报记者 王茸 本报通讯员 叶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