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天津农贸市场“职业换零人” 百元收2元辛苦费

记者 张清 王垚懿 文摄影
记者 张清 王垚懿 文摄影

  找零难 催生“职业换零人”

  本市农贸市场换零人活跃 律师:是否合法值得讨论

  日前,本报针对“消费遭遇不找零”及消费过程中商家面对“找零难”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连续报道,引起强烈反响。众多市民致电本报,就此问题发表看法。“十一”黄金周期间,本报新闻热线28201234接到了百余通电话反映“找零难”问题,早点铺、报刊亭、农贸市场成了“重灾区”。

  然而,就在市民向本报大吐“找零难”苦水的同时,“职业换零人”却在本市悄然出现。

换零钱的巨大市场需求,让大批“职业换零人”活跃在各大农贸市场。

  换零人:换百元收两元辛苦费

  在河北区一家农贸市场边上,一块写有“换硬币”3个鲜红大字的招牌赫然挂在路边的树上,记者几次探访,都没有碰到神秘的“换零人”。采访中发现,在这个市场内,几乎所有的小商贩都认识这位“职业换零人”,并表示经常会与其打交道。在“换硬币”招牌附近卖冰棍的马女士说,“职业换零人”不止一位,多数是中年女性,也有男士。“他们一般早晨六七点出现,在市场内逐摊询问是否需要换零钱。平日,换100元零钞他们收两元辛苦费,赶上‘十一’这样的节假日,辛苦费就会涨到3元。换零低于100元,他们是不会接待的。”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河北区、河东区的几家农贸市场,发现几乎每个市场都有这种“职业换零人”。据知情人讲,他们一般每人背一大包,很早就会来到农贸市场内兑换零钱。不仅给市场内的摊主换,有时也给过往的市民兑换。只不过,不同的农贸市场换零钱的“辛苦费”不等,有的100元兑换98元,有的100元只能兑换到95元。据知情人说,这些人一般是定时过来,通常上午9时左右就会离开。

  市民:多花钱换零实属无奈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他们也不愿意向“职业换零人”兑换零钱,“100元只能兑换到九十几元,感觉太吃亏。但到银行换零钱实在太难了。”一家副食店的老板坦言,他每天至少需要300多元的零钱,根本不在乎银行兑换硬币时加收一定的手续费。“可还是有很多银行以窗口业务忙为由,拒绝我的兑换要求。即使有的银行可以兑换,也要排上很长时间。”

  银行柜台真如市民所说的那样换零难吗?记者拿着一张百元钞票分别到3家银行要求兑换1角、5角的硬币。第一家银行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今天没有零钱;第二家银行则表示可以兑零,但必须每枚硬币加收1分钱手续费;第三家银行不加收手续费,但表示银行内所有的业务员都很忙,如需换零得改日再来。

  律师:“换零人”行为有争议

  “职业换零人”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很多市民找零难、兑零难的燃眉之急,“职业换零人”索要“辛苦费”也为大多数市民所接受。但银行业内人士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人民币是法定货币,应无条件等价流通,国家应取缔“职业换零人”的钞票售卖活动,有关部门有权对“职业换零人”的非法收入进行没收,并予以处罚。

  律师认为,“职业换零人”的行为确实违反了有关规定,但“职业换零人”的出现,说明目前市场上零钱有很大需求,“职业换零人”的行为给商家和市民带来了便利,收取适当的报酬,适应当前市场需求,没有造成货币流通市场的动荡,因此“职业换零人”的出现是否合法,值得进一步讨论。记者 张清 王垚懿 文/摄影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