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女性自杀率攀升 专家提醒警惕季节性情绪失调

  近日,在各大论坛上,网友们纷纷发帖追悼自杀的韩国著名女星崔真实。

  那边是女明星抑郁自杀,这边却是普通市民因抑郁而出事。“别哭,妈妈跟你在一起,妈妈不会离开你的!”10月3日早8点,一名25岁的年轻妈妈,抱着9个月大的女儿从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病房楼11楼纵身跳下。

“她留了一份遗书,说是对生活很绝望。”照顾患儿的护士说,因为女儿不幸患有先天性支气管畸形,加上丈夫有了外遇,她觉得生活一下子没了出路,于是选择了自杀。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去年曾对18岁到40岁的人群,进行过一次心理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25岁至30岁的女性自杀率远高于男性。工作生活环境变化大、缺少家庭支持与关爱、传统的“家丑不外扬”观念,都成为年轻女性自杀的重要因素。

  悲秋过度 一周6名女性自杀

  年轻妈妈的自杀看似随意,但从医学的角度上看,却有生理、病理方面的原因。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急诊科主任刘纪改说,秋天易让生性敏感的女性患上“季节性情绪失调症”,情绪随之郁郁不乐,若再发生情感上的激惹事情,就易因一时冲动,自寻短见。加上秋冬天日照减少,大脑分泌的抑制抑郁情绪的物质随之减少,因而患病。

  急诊科历年的收治情况也证明,从“秋风扫落叶”开始,女性抑郁情绪不断增长,自杀率就开始攀升,10月、11月是一个高峰。记者从山东省省立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等七家医院急诊科获悉,从秋分(9月23日)截至昨天,共收治自杀者117名,其中女性82名,占70%,自杀人数为夏季的3倍。

  20岁的肖菲菲性格多愁善感,看到落叶飘过,都会不禁陷入一种哀愁的情绪。上周,她因与同居男友发生争吵,一气之下割腕自杀。现在,她仍躺在济南市中心医院急救中心的观察室里,情况有所好转。这是该院一周以来收治的第六名女性自杀病例。

  “上周,光急救手术就做了十几台,还不包括没进医院已经‘走’了的人。”该科主任李云说,被抢救的自杀女性年龄都在18岁到35岁,其中90%以上的女性在自杀前两周内遭受过明显刺激,跟崔真实一样,在绝望中诱发急性抑郁症而自杀。

  跳楼自杀的女性越来越多

  很长时间以来,女性自杀率呈稳定下降的趋势,可最近却出现了增加的现象。

  山东省第三次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无论是抑郁症、神经症,还是精神分裂症,女性的发生率都要比男性高。25岁到30岁女性的自杀死亡率,比10年前增加了76%。

  统计负责人称,这是15年来他们见过的增长最迅速的情况,他们也不确定这只是短期的增长,还是增长趋势的开始。

  女性自杀的方法也有了很大变化。1994年,山东省进行第二次流行病学调查时,女性选择的自杀方法依次为药物、割腕、自缢、煤气,然后才是跳楼。然而,女性现在更多选择杀伤力较大的方法自杀,如跳楼、自缢等。

  “上吊、跳楼具有不可逆性。吃药、割腕都容易救过来,我们曾救活过一名吃了300片安眠药的自杀者。从高楼上跳下来,非死即残,救活的可能性小得多。”李云分析,这说明怀着必死信念的自杀女性多了。

  这两年自杀的明星几乎都选择了这两种自杀方式,“这种自杀报道得多了,无形中会给人们带来一种暗示:上吊、跳楼能达到自杀的目的。”另外,女性出于对偶像崇拜的念头,自杀方式上也存在跟从心理。

  跳楼自杀,曾被很多作家描述为“像蝴蝶一样飘落大地”。“跳楼自杀哪有这么美啊!从运动心理学的角度讲,从高空降落的时候,必定要出现呼吸急促、视觉模糊、血压升高等反应。”山东体育学院运动生理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徐秀英说。

  济南市中心医院急救科梁永利也描述,一名年轻女性从18楼跳下自杀,头都摔扁了,身体摔得像个碎布袋一样软。

  职业女性受挫“习惯自己扛”

  除受女性本身独具的生理因素影响外,压力也成为女性致命的杀手,尤其是情感细腻、敏锐的职业女性,面对工作压力和不健康生活方式,常感身心疲惫。

  10多年前,邓迪雯大学毕业后,从业务员做起,在去年被任命为主管。家人都替她高兴。但渐渐地,她开始有意无意地担心工作。晚上躺在床上,她也总担心负责的方案会出问题。这些,她从不和家人说起,“一是怕家人担心,二也怕破坏了自己的形象。”

  于是性格内向的她更寡言了。上个月,她接到一个新方案,时间紧,难度大。她每天焦头烂额地忙碌着,身心俱疲:“时常想到一大堆的工作在等我,我就觉得活不下去了,没了希望。”

  上个月的一天早上,把上学的儿子送出门后,她突然感到前所未有的绝望,最终选择了割腕。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医政科主任张敬悬分析,这是长期压力导致的焦虑情绪诱发了抑郁症。职业女性患抑郁症的,这三年多了起来。该院心理门诊的统计数据显示,这类人群从2005年到2006年增长了30%,而2006年到2007年,增长达50%。

  尤其是公务员、企业白领、医护人员、教师等高学历人群。“她们对外形象被定格为能干、强势,因此她们会掩盖自己内心脆弱和无奈的一面,但压力也就在日积月累中日渐沉重。”

  同时,她们的倾诉对象也很少,跟丈夫说,怕对方嫌唠叨。跟同事和朋友说,怕丢面子,不愿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时间长了,就易引起焦虑,严重的会走向极端,如选择自杀。更何况,这类女性为人处世总“习惯自己扛,很少向他人倾诉”。

  “谈判专家”一年挽救700人

  徐秀英曾问过一名自杀未遂者:“为什么要跳楼呢?”这位女孩说:“(和男朋友)吵烦了,我说要跳楼,他不拉我,我一狠心就跳下去了!”

  她对女性自杀未遂者的调查发现,她们的自杀行为大多来自瞬间冲动,有37%的自杀者考虑自杀的时间不超过5分钟。

  张敬悬说,成功干预或是解救后,医生都会与自杀者进行交流,结果显示,10个自杀者中有9个后悔自己的轻生行为。她们在迈出最后一步前,心情是非常矛盾复杂的,因此,当发现自杀者的轻生倾向后及时进行心理干预,就变得很重要了。

  去年一年,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的心理救助热线,每晚 7点到10点开通,对4000多人次心理障碍者进行心理援助,从中筛查出有自杀意念来电者近900人次。“我们与110联动,成功救下700多个即刻有自杀危险或已实施自杀的人,其中女性占一半以上。”

  最好找个小姐妹聊聊

  崔真实自杀后,韩国一防止自杀研究中心特意召开记者会提醒民众,崔真实的自杀会强化原本已有自杀倾向者的寻死欲念,该中心呼吁市民,要多关心亲友的情绪和行为表现。

  济南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赵长英透露,她的一位朋友是个女强人。每当心情低落时,她就用自创的方法解压——— 到市场上买一堆枕头,找一个僻静之处,将枕头统统撕个粉碎,宣泄心中的压抑。

  这样的方式在常人眼里显得有些“极端”,但赵长英认为,只要这种方法是种有效的宣泄途径,也不会伤害到自身或他人,可以尝试。

  当然,“撕枕头”属于“没有办法的办法”,从心理学角度来说,建立稳固的“社会支持系统”,是较为健康的解压方法。赵长英说,当面临压力时,不要孤军奋战,应与家人合为一体,获取家庭的力量,共同对抗。“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有一两个小姐妹倾诉是很有必要的。”赵长英还建议,女性应该找一些没有工作上的利害冲突、却有共同爱好的人建立友谊,组成一个志同道合的圈子,外出摄影、鉴赏字画、拉风车队出行,都是不错的解压方法。

  (文中涉及患者姓名均为化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真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