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农药合格率不足六成 每年坑农民2.4亿元

  广东省工商部门近期对21个重点企业销售的化肥、农药进行了抽查,结果显示:广东省化肥、农药的合格率与去年同比均有下降,其中有机肥料合格率不到六成,农药则有超过三成不合格,有的农药里面完全无药性。为此,广东农民每年为劣质化肥多掏了2.4亿元。

  不到六成的合格率!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比例!

  但比较最近让人们闻之色变的三聚氰胺,劣质农药、假化肥之害似乎并没有引起人们多少关注。但笔者认为,劣质农药、假化肥之害其实一点都不亚于三聚氰胺。

  首先,劣质农药、假化肥之害,在于对广大农民利益的釜底抽薪。农药、化肥的作用无非是保产、增产,但一旦遇到劣质、假冒产品,其结果肯定是大幅减产甚至绝产,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民以食为天”,对那些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而言,大幅减产或绝产,就意味着他们全年的衣食无着落。可以说,此害猛于三鹿奶粉。

  其次,劣质农药、假化肥之害,在于其屡禁不绝,屡打不死。笔者注意到,早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全国各地就陆续出现了假种子、劣质农药和假化肥等坑农物资,20余年,它们总是屡禁不绝,间或还如星星之火,呈燎原之势。对此坑农之举,上至中央,下至地方,多次出台法律、政策严加打击,罚款、吊销执照、刑事处罚,几乎全都用过了。可到今天,农药的合格率依然不到60%,让人真有些泄气。

  再次,劣质农药、假化肥之害,在于对农村社会稳定机制的破坏。目前,伪劣产品在城市生存的空间相对狭小,但在农村市场,劣质农药、假化肥等总能大行其道。更严重的还在于,这些假农资的危害一般都具有一定的范围,波及几百乃至上千人算是正常。显然,这很容易积累下不稳定的因素。

  由此,对劣质农药、假化肥等,监管部门也该动动真格的了,一如全国围剿三聚氰胺一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