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重庆农村土地流转形成五种基本形式

  重庆农村土地流转形成五种基本形式

  新华网重庆频道9月6日电(记者郭立)近日,重庆市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农村土地流转问题调研组调查结果表明,当前重庆农村土地流转的形式较多,归纳起来主要有转包、出租、转让、互换和入股等5种基本形式,

  据重庆市农办副主任高兴明介绍,根据今年3月-7月开展的调研,在这5种形式中,转包形式比例最高,超过土地流转总量的1/2,其次是出租和转让,分别占20.31%和17.18%。

  转包是当前重庆市农村土地流转中面积最大、比例最高的一种土地流转形式,总面积108.88万亩,占流转总量的50.33%。在39个区县中除大渡口区外均有土地转包流转形式存在,其中面积最大的是忠县,达18.80万亩。

  出租是重庆市农村土地流转中面积和比例仅次于转包,分布范围最广的一种土地流转形式,总面积43.94万亩,占流转总量的20.31%。39个区县均有涉及,其中面积最大的是巴南,达3.64万亩。

  据了解,随着农村劳务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农村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逐步加快,以及农业本身固有的“土地边际收益递减效应”和“报酬递减规律”的影响,部分进城务工和经商农民开始自愿放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

  截至2006年底,全市农民自愿放弃承包土地总面积10030亩,占承包土地总面积的0.05%,其中面积最大的是涪陵区,达到1723亩。80%以上的农民自愿放弃承包土地的行为发生在全面取消农业税之前,农民放弃承包土地的主要原因在于避免缴纳各种农业税。而取消农业税以后,农民宁愿将承包地无偿或低价出租,甚至撂荒也不愿意放弃其承包土地经营权。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