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姚明胡润榜领衔体育界 七亿身价靠工资广告(图)

姚明与李宁同等胡润榜

  姚明荣登胡润榜 七亿身家全靠工资广告

  引子 没有意外,在胡润榜发布的第10个年头里,中国篮球运动员、效力于美国NBA休斯敦火箭队的姚明,以7亿身家跻身第987位。不过对于吃上体育这碗青春饭的姚明来说,排名只能在胡润榜上倒数,难以令人满意。相比较于那些具有投资头脑、高“财商”的体育明星、娱乐明星而言,姚明原本可以拥有比7亿更多的身家。

  动态

  领衔体育界

  登上胡润榜

  本报讯 昨天,2008胡润中国富豪榜榜单今日公布,曾蝉联2004年-2005年首富的国美电器董事长黄光裕以430亿元身家第三次当上中国首富。

而在这个“胡润百富榜”第10次发布的年头里,体育界首度有现役球员上榜,效力于NBA休斯顿火箭的姚明身家7亿位列富豪榜第987位。

  胡润富豪排行榜虽有大量客观数据支撑,但胡润从来都是不厌其烦地向媒体一遍遍解释榜单疑问,“不可能百分之百准确……我们只能确保有60%-70%的准确性。我很坦率地承认,由于计算方式的差异,有时候会出现一些误差。”

  根据著名商业杂志《福布斯》今年3月公布的“2008中国名人榜”,姚明08年收入就高达3亿8千多万人民币。而根据《体育画报》做出的统计,姚明去年的总收入为3176万美元(约2亿元人民币),除却上赛季火箭队的1376万薪金,余下部分基本都是姚明的广告收入,这一数字高达1800万美元,甚至超过了湖人球星科比。

  本赛季姚明的薪金为1507万美元,以姚明现在的状态,这份合同结束后再签一份3至4年的顶薪合同不在话下。更有美国资深记者称,如果姚明能在NBA打到40岁退休,那么姚明光在工资一项收入上将突破3亿美元大关。值得注意的是,姚明的主要收入其实只有两部分:工资和广告。相对于其余上榜富豪均有实业支撑,姚明的投资性收入相当有限。除了国人所熟知的“姚餐厅”,以及很少有人知道姚明投资的音乐网站外,姚明几乎没有其他投资性收入。要知道,在姚明数以亿计的收入背后还有一个“姚之队”的运作,这从某种程度上也说明,姚明的收入增加还有很大潜力。

  延伸

  学习李宁好榜样

  在运动员投资经商的舞台上,恐怕没有一个人能是中国“体操王子”李宁的对手。从1989年退役创业至今,李宁通过其体育用品公司等诸多产业,在今年的胡润榜上飙升至第23位,远远领先于排名第987位的姚明。看来,李宁和姚明的财富高度与两人的身高完全成反比。

  【致富起点】

  在李宁退役的年代,很少有运动员会想到经商,他们要么进入体工队当教练,要么进入政府部门工作。而在1989年,退役的李宁加盟广东健力宝集团,创立了“李宁”体育用品品牌,并以赞助90年亚运会中国代表团为契机,打响了“李宁”牌运动服饰第一枪。姚明则大不相同,通过在高薪水的NBA打球,姚明赚得了比李宁更多的原始资金,这有利于他进一步的投资。而姚明所得到的广告收入,也远非上个世纪80年代的李宁可比的。可以说在致富起点上,姚明要远高于李宁。

  【创业环境】

  可以说,李宁创建“李宁”牌运动服饰,开创了中国运动员以自己名字建立品牌的先河。走在社会发展前沿的李宁,也因此尝到了甜头。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成为中国代表团领奖服装,结束中国运动员穿外国品牌的历史,到如今中国体育用品第一品牌,李宁走的是一条前人从未走过的新路。

  相比较而言,姚明的创业难度更大。在社会认可“姚明”品牌的前提下,姚明该如何选择投资,将是手握大把现金的他需要面临的第一个难题。而大背景则是,看似选择很多,但却要面临全球经济转冷的现实。因次,从创业环境来看,姚明远不如赶上了改革开放第一个10年的李宁。

  【前景预测】

  姚明的财富能在将来超越李宁吗?相信这是所有人都关心的问题。今年,李宁公司在2007财年的销售额达到了惊人的43.49亿元,净利润达到了4.74亿元,市值达38.61亿美元。相对而言,姚明约4亿美元的财产连李宁的零头都抵不过。

  需要注意的是,李宁其实是在退役之后才正式开始创业之路的,用他现在的财富与现役运动员姚明相比,未免有些不公。唯一可与李宁相对抗的不是姚明,而是“姚之队”。这个姚明身后的商业规划团队,实际上是负责处理姚明财富的一个精英团体。姚之队由两名经济学家比尔·达菲博士和威尔逊博士,以及姚明的中方经纪人陆浩,律师王晓鹏和章明基组成。

  换句话说,与李宁几乎是独自创业不同,姚明拥有强大的后援支持,因此人们完全可以预期姚明的财富将很可能在未来一举超越李宁,成为中国体育运动员的致富标杆。

  本栏稿件 王纳仕 记者 张斯瑜 实习生 王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胡润 | 李宁 | 胡润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