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三十年苦瓜村多少酸甜苦辣

  三十年苦瓜村多少酸甜苦辣

  丰丹苗家人的苦瓜苦,丰丹苗家人的苦瓜甜。万宁市禄马苗族自治乡丰丹村委会的11个自然村从上个世纪70年代辛辛苦苦种苦瓜,到现在家家户户种苦瓜发“苦瓜财”,成了万宁市闻名的“苗家苦瓜村”,其中他们种苦瓜的甜酸苦辣的滋味难以表达。

  记者近日到这个苗家“苦瓜村”采访,只见这个村委会的山坡、田野里到处苦瓜满园,瓜架上青翠欲滴的苦瓜惹人喜爱。村委会主任唐好川说:“丰丹人种苦瓜,甜酸苦辣说不尽。”

  在上世纪70年代,丰丹苗家人连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有外地人来丰丹烧砖瓦,带来些苦瓜种,村民开始学习外地人在自留地种苦瓜,偷偷拿到市场上卖,好换点油盐。但不久,就因“割资本主义的尾巴”,不准农民种苦瓜,村民只好偷偷地藏起苦瓜种子。

  80年代,农村实行生产承包责任制后,村里苗胞们又开始种苦瓜,但那时没有形成规模生产。农民种苦瓜致富还是在 90年代后。全村132户、1320口人家在镇政府的带领下,以规模商品生产发展苦瓜种植,逐渐走上致富道路。“丰丹苦瓜”也成了海南乃至广东知名的品牌

  丰丹村种苦瓜自然条件好,有7成的耕地可以自然灌溉,3成的耕地可以抽水灌溉。乡政府和村委会为了使村民种苦瓜致富,出了不少力。针对苗家人还有刀耕火种的习惯,乡政府除了对苗族农民进行计划服务和信息服务指导,还在种植技术上大力支持,每周派技术员到苗村蹲点指导。

  村委会干部组织种子、化肥、农药送到各家各户。为了吸引外地客商上门收购,他们对外来的苦瓜收购客商实行免收一半的税收。

  村里的苗胞们个个勤劳种苦瓜。苗族妇女郭义兰,全家6口人,3个劳力自1993年以来每年种苦瓜有五六亩,每年都收入二三万元。1998年她盖起了一栋近200平方米的二层楼房。据了解,全村有4户人家盖起二层新楼房,80%的盖新瓦屋。村委会主任唐好川对记者说,再过几年,还请记者来报道他们丰丹苗族同胞更加甜蜜的日子。

  本报记者潘正悦林伟通讯员陈兴章(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丰丹 | 丰丹苗 | 唐好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