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交会“黄牛展位”价跌 几与“阳光价”相当

  104届广交会将于本月15日至11月6日在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这是一届全新的交易会:首次整体搬迁到琶洲新馆,首次调整为分三期举行,展品及专业展区更加细化,以超过110万平方米的展览总面积的规模跃居世界第一。


  然而,这也是一届微妙的交易会:美国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不景气、国内政策调整给中国外贸企业带来沉重的生存压力;再度扩容的广交会,在103届4.2万个展位的基础上又增加了1.2万个展位,参展商增加的同时采购商能否相应增加,广交会“含金量”是否有被“稀释”的嫌疑?

  种种疑虑的答案,都将随着104届广交会的开幕而揭晓。

  在104届广交会开幕前夕,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关注在复杂的经济大形势下,刚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大改革力度的新广交会,将在中国外贸转型的发展道路上扮演怎样的角色。

  让我们拭目以待。

  在广东经营一家陶瓷企业的蔡先生已经连续参加了36届广交会,是名副其实的“老广交”。每年这个时候,他都会收到很多所谓展览服务公司发来的传真件,上面写着“高价求购广交会摊位”的“摊位合作函”。

  “这其实就是非法倒卖摊位的广交会黄牛党。”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但蔡先生注意到,今年广交会展位的“黄牛价”却跌到了前所未有的低位。“一个标摊的价格普遍在3到6万之间,跟我们向大会主办方正式申请的价格高不了多少。”

  而在外贸形势最好的2000年前后,广交会一位难求,位置好的摊位可以在黑市炒到十几万一个。

  记者调查发现,广交会不断加大改革力度、使展位供应趋向平衡,是广交会“黑展位”非法利润空间不断减少的主要原因。同时,受外部环境影响,生存压力陡增的外贸企业不得已缩减参展成本,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怪事

  展位“黄牛价”罕见大跌

  记者拿到了十来份所谓的“展位合作函”,由不同的展览服务公司发出,地址均在广州。

  其中有一份用醒目的大号字体打出:“好消息!广交会展位全面降价,机不可失!”下面还写着:“我司自2001年以来与广交会展位调配事务合作多年,历年来都与各交易团,进出口公司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为众多参展商调配到了满意的展位。”右边还列出了一个详细的各展区摊位价格表,从3万到6万不等。

  蔡先生说,他参加广交会多年,很少看到这些“中介”打出如此低的价格,就算是今年4月份的春交会,价格也在五六万元以上。

  虽然大会主办方一直以来严厉打击非法倒卖展位行为,但由于以前的广交会“一位难求”,展位倒卖行为屡禁不止。事实上,就在上届广交会上,仍有4家企业因涉嫌倒卖展位而被取消连续6届的参展资格。

  对于“黄牛展位”的“大降价”,广东创生不锈钢公司的陈先生在意料之中:“这届广交会展位增加了1万多个,这正是广交会改革之后供求趋向平衡的结果。”

  探因

  展位申请流程全透明杜绝暗箱操作

  在104届广交会所进行的重大改革中,除了“两馆两期”改为“一馆三期”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改革方向却往往为人所忽略:8月份商务部公布的《关于第104届和今后一个时期广交会改革方案》中提到的“建立互相监督和制衡的管理机制”,即企业参展资格审核、展位数量及位置安排等核心工作将由不同单位负责。

  “这届广交会的组展体制有了很重大的改革,说白了就是:展位的类别简化了,展位申请流程更加明确,展位申请的审核和分配过程中相关部门的职能权力责任更加明晰。并且企业还可以在网上追踪展位申请的进度,过程是透明公开的。”广东交易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104届广交会将以前的品牌、名优新特、招展和分配性等四类展位,简化为品牌展位和一般性展位两类,并出台了展位的数量安排办法,对展位使用条件、企业评审标准、展位申请或安排程序都做了明确规定。

  “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统一了标准后,这家企业能不能参展、能申请多少展位,都有清晰的依据,减少了操作中的不确定性。”该负责人说。

  背景

  外贸企业无奈“撤退”同时催生新“广交观”

  “为了参加广交会,展位费加上装修,我花了起码20万!结果呢?看这情形,铁定亏本。”在103届广交会上,从事服装贸易的陈女士曾如此向记者诉苦。

  “参加一次广交会,动辄就是几十上百万的费用,如果做不成几单大生意,企业收不回成本是很正常的。”蔡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10个标准摊位来算的话,最便宜的摊位3万一个,光摊位费就需要30万,加上装修费大概15万,10个工作人员的路费和住宿费也要好几万。“生意还没做,几十万的成本就摆在那了。”

  蔡先生说,他身边很多同行已经打了退堂鼓,放弃参展。因为参展商增多,意味着竞争更激烈了,而那些议价能力弱的小企业,则面临着被客商恶意压价的威胁。

  “以前外贸好做,广交会上一个小摊位就可以拿回一年的订单。现代社会信息发达,物流渠道多元化,采购商的选择余地很大。广交会作为中国对外贸易的"唯一"窗口的传奇色彩已经褪去了。”参展商栾先生认为,这其实是广交会的一种“理性回归”。

  蔡先生也认同这一观点。“以前是为了卖产品拿订单,现在是树立企业形象、打品牌。我想这才是参加广交会的意义所在。”(记者吴哲)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先生 |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