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廊坊市安次区 特色社区创建营造和谐家园

  本报讯(通讯员华杰、刘学民记者孙占稳)面对老小区多、基础条件差、村居混杂等实际,廊坊市安次区深入开展温馨社区、雷锋社区、关爱社区等特色品牌社区的创建活动,大力为广大社区居民营造文明和谐的温馨家园。

  安次区辖区内共有22个社区,常住人口11万,流动人口7万。
由于主要集中在廊坊的旧城区,这里的社区以老小区为主且村居混杂,基础设施欠账较多。“社区总体环境的改善需要一个过程,但硬件不足可以用软件弥补。创建文明和谐的社区品牌,可以为群众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园。”安次区委书记王金忠说。

  围绕“和谐温馨”主题,安次区南苑、文苑等社区深入开展了温馨社区创建活动。社区居委会积极开展建设“社区10分钟服务圈”,推行“居民办事首问负责制”等新举措,还建立起集学习、交流、娱乐、健身于一体的“温馨之家”,为社区居民文体活动提供良好的活动场所。“我们几乎每天都来这里一起唱歌、唱戏、跳舞,不但邻里关系和睦了,还结识了好多新朋友。我们还特别编写了一首《文苑之歌》呢!”文苑社区的李文华大妈一边招呼大家彩排歌曲,一边对笔者介绍说。

  经过多年的“雷锋社区”创建,“雷锋精神”在安次区的不少社区已薪火相传,“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与人方便就是自己方便”、“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等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社区居委会本着“民需我办、民困我帮、民求我应”的原则,建立起社区服务站,把房屋租赁、售房、下岗待业、征婚、家政服务、劳动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情况进行分析归纳,逐一登记在册。南大街居民杨国才老两口年过古稀,无儿无女,居委会为他们送来了彩电和洗衣机,还买来蛋糕为老人一起庆祝生日。奥运会期间,杨国才老人主动请缨当起了社区奥运安保志愿者,他说:“虽然我们无儿无女,但我们的晚年一点也不孤单,我愿意为社区建设出一点力。”

  西大街、西小街、益寿里等旧城平房区,老弱病残和下岗职工等社会困难群体较多,居民的居住和生活条件都相对较差。在这些社区,安次区以“热诚服务”为出发点,积极开展关爱社区创建活动,“邻里守望、各献其爱、共享幸福”成为这些社区特色创建的共同特点。各社区制定出完善的帮扶救助机制,对鳏寡孤独和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弱病残居民,实行邻里关照和志愿者助孤解困,对军烈属、革命伤残军人、残疾人等优抚对象进行定期走访慰问、帮他们排忧解难。益寿里社区下岗职工较多,社区居委会积极开展“进千家门、记千家事”活动,建立下岗失业人员档案,将下岗失业人员基本情况、就业愿望、特长、住房状况等内容建起台账,构建社区就业安置服务网络。截至目前,已先后帮助200多名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锋 | 杨国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