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经济学家:从美金融危机中可汲取七大教训

  新华网消息:巴黎第八大学教授、经济学家奥利维耶·帕斯特雷最近在媒体撰文指出,金融危机让许多银行陷入瘫痪。但它也表明,有些银行比其它银行更可靠。而且因为股市"余额"赔赚难料,因此调整世界银行格局将加速。
帕斯特雷还认为,从持续已长达13个月之久的美国金融危机中,有七大教训可以汲取。法国《论坛报》日前刊登了帕斯特雷的这篇文章。

  在"次贷气泡"破裂13个月之后,美国第四大商业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宣告破产,全球最大保险公司之一友邦保险公司几乎被美联储国有化。因此说,危机并没有结束,但现在可以从中汲取最初的7点教训。

  1)危机没有结束,远没有结束。有些人好像更愿意保持沉默或不表态。全球银行贬值将在今后数月里加剧。而且最糟糕的是无法预测这些贬值的确切范围。几个月前,谁知道一些和ALT-A抵押贷款、"单线"保险公司或拍卖利率证券一样怪诞的产品所含有的种种风险呢?(从损失来看)每单上万亿美元,我们所做的金融工程这些"奇迹"的初步尝试让人看到了一种代价十分昂贵的教育学!而且大家今天都不知道我们要发现的下一个"有毒"金融革新将是怎样的。美国的信用卡和欧洲的企业间贷款在想什么呢?

  2)这场危机不是次贷危机,而是银行债权证券化总体危机。次级贷款只是被变成市场一般商品的银行贷款的"冰山一角",这样的商品确实更具流动性,但也同样更易消失。这种银行债权证券化危机更为严重,因为这至少为潜在账单再增加一个零。

  3)没有一家银行躲过危机。因为虽然贝尔斯登公司和房地美公司表现出十分轻率的行为,但英国的北石银行和美国的雷曼兄弟公司却首先遭遇到现金危机。由于信心是金融的羊水,银行方面的"缺水"会被暴露是必然的。世界上没有一家银行如今能躲过这样的威胁。

  4)危机不仅仅是银行危机,所有金融行业都受到影响。经济方面也同样存在禽流感效应(全球性感染)。不如雷曼兄弟公司倒闭引起传媒关注、但同样很重要的周末事件就是美国国际集团宣布出让大量资产以及周二晚上美联储宣布救它,这证明前世界头号保险公司遇到了极大的困难。

  5)全球银行市场重新开放。被媒体低估了重要性的周末另一条消息就是美国银行收购美林公司。危机已造成许多银行的强直痉挛。但它也表明,一些银行比其它银行更牢固。而且由于股市余额赔赚难料,重建全球银行格局将加速进行。对于那些更牢固和更机会主义的银行来说,幻灭和悲剧与机会是并存的。

  6)库埃疗法在经济方面有其局限性。说"侯爵夫人,一切都很顺利"、或还说"不要停留,没什么可看的",这从来没有持续改变对经济主体的预测。危机就在那里,虽然真实经济现在好像相对地受到保护,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依然如此。贷款收缩是不可避免的,这首先将连累到中小企业和那些最脆弱的家庭。因此要刻不容缓地做出反应。否则危机还将加剧经济主体间的不平等。

  7)改革从未如此更必要。人们说的最少的是,这方面的种种建议现在和缺少雄心抱负一样稀少。自动调整是必要的,但还不够。因此,应在各个层面迅速着手一些大规模的改革。如在金融机构的微观经济层面,关于银行职员的报酬和风险控制。在金融工业的亚宏观经济层面,展开大范围的清扫:从资信评级机构到银行以及非银行金融机构,特别是美国的。最后在宏观经济层面,会计准则应该重新得到全面的考虑,如同要对全球化治理进行改革一样。并非七国集团将使我们摆脱危机,因为它把新兴国家挡在大门外,而只有这些国家能够继续使世界经济增长。也不再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依照其现有的"路线图"将可确保世界今天所需要的经济政策的最低限度协调。

  没有任何理由向恐慌让步。与1929年的危机相反,世界经济多亏了新兴国家,今天依然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正如各国央行一年来通过其反应所表明的那样,"飞机里有驾驶员"。因此,没有理由慌乱。但却有各种理由强烈地做出反应,而且要快。如果再拖上几个月,将为时过晚。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帕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