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债市“由熊转牛”三阶段 机构乐观看待债市前景

  自今年8月以来,债券市场行情一日千里,大大超出大部分投资者的预期。与此同时,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基金的盈利迅速冲高,市场上各债券品种的收益率猛降。

  面对两年后重回的债券牛市,投资者普遍的疑问是,这轮债券牛市还能走多远?市场的风险状况如何?债券基金的投资能保证其收益率持续走好吗?基金周刊日前采访了汇添富固定收益团队的两位基金经理王珏池、陆文磊。


  债市“由熊转牛”三阶段

  王珏池和陆文磊认为,国内的债券市场从2006年开始可以说已经经历两年左右的熊市,尤其是2007年债市大幅下跌,从年初到年底,各债券品种收益率平均上升120至150个基点,与股市走牛形成了鲜明对比。这在很大程度上与这一轮经济的运行周期是吻合的。

  而今年以来,在各类因素推动下,债市“由熊转牛”,其表现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从今年初至5月,这段时期的债券市场总体表现较平稳,收益率稳定在一个比较狭窄的区间。

  第二阶段是今年6月至7月,这个阶段债券市场出现一定的调整。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国际油价一路上升,最高点逼近150美元,导致市场对通胀的预期非常强;二是,6月央行上调1个点的准备金率,导致市场流动性突然收紧,因而债券价格应声下跌。而在7月中旬以后,债市收益率重回平稳态势。

  第三阶段则是8月份至今,在8月10日中国南车申购的资金解冻之后,债券市场迎来近几年罕见的井喷行情,在短短3周左右的时间里,大部分的主流债券品种收益率下降了50至70个基点。债市环境因此改变,债基受到了大批投资者的青睐。

  而由于货币市场同样面临与债市发展相似的大好趋势,货币市场基金收益大幅超过活期存款利率,也吸引了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内的广大投资者的青睐,在未来的一段时间,货币市场基金的运作预计仍能保持良好状态。

  相对乐观看待债市前景

  对于后期的债市,他们仍旧相对乐观,主要基于以下三个判断:

  第一,基于通胀预期回落的判断。他们认为,从2008年6月至8月,国际油价从近200美元下跌至近90美元。伴随油价的回落、美元的走强,使得市场上对通胀的担忧明显减弱。国内数据也显示,6月以来的CPI逐月加速回落。按照目前的趋势来看,市场预期明年的CPI很可能会回落到3%以内,也就是说通胀预期在发生变化。

  第二,考虑了市场方面的因素。汇添富基金认为,央票利率一直是债券市场收益率的标杆,尤其是一年期央票和三年期央票,对于同时期的收益率曲线影响巨大。过去一段时间一年到三年的收益率曲线一直比较陡峭,就是受同期央票发行的影响。但今年8月以后,三年期央票停发,相应的市场收益率大幅下降,这是对此轮债券市场上涨的重大影响因素。

  第三,市场的资金面明显宽裕。9月12日,央行公布双降政策使得市场对未来资金面预期较为乐观;而且,随着未来通胀压力的逐步回落,市场也预期存款利率会逐步下调。这意味着降息周期的到来,即债券市场的投资环境呈现出转暖趋势。

  因此,债券市场在目前的经济大变动背景下迎来牛市格局,这是一个大概率的事件。当然,并不排除短期内债券市场会出现一定的波动。

  风控“眼光”日益关键

  今年债市出现了大的变化,部分投资品种尤其是无担保企业债等信用类债券,立时大热。大批的新债券成了市场各方争夺的“焦点”。而个别品种甚至出现炒作的迹象。

  对此,王珏池和陆文磊认为,市场中也蕴含着信用风险。“只有在有效控制信用风险的情况下,不断加大对收益率有吸引力的信用债券的投资力度,才会在未来给基金创造比较好的收益。信用风险是客观存在的,而如何仔细甄别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债券基金的长期收益状况”。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熊转牛 | 王珏池 | 陆文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