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改革开放30年中国广播影视大发展

  新华网北京10月8日电(记者廖翊、曲志红)昔日历久得见的精神盛宴,今天成为寻常日常佐餐;向来局限城镇居民的特殊待遇,如今已是城乡共享。30年来,中国广播影视事业取得辉煌成就,广播影视业发生了深刻的历史变革,听广播、观电影、看电视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改革开放给中国百姓带来的最显著、最愉悦的实惠之一。


  广播影视既是推动改革开放的宣传者,又是改革开放的实践者。30年来,与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相应和,中国广播影视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改革、发展之路,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广播电视:大突破带来大发展

  30年来,以政策突破、技术突破、整体转型为特征的三次重大突破,给中国广播电视业的发展带来生机与活力——

  1983年第11次全国广电工作会议提出要以新闻改革为突破口,带动整个广播电视宣传改革,并提出实行中央、省、有条件的地(市)和县“四级办广播、四级办电视、四级混合覆盖”。这是中国广播电视第一次突破的主要标志。此后10多年,我国广播电台、电视台以年均122%、134.7%的增长速度发展,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显著增加;新闻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涌现了一大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新闻节目。

  1992年到2000年,以有线电视崛起和卫星电视出现为标志,我国广电事业实现了第二次重大突破,形成第二个高速增长期。上世纪80年代后期,我国城市有线电视启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天上卫星转发,地上有线网络传输”的广电覆盖新格局逐渐形成。到2000年底,“村村通”解决了7000多万户农牧民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问题。到去年底,我国收音机、电视机的社会拥有量分别达5亿台和4亿台,千人平均拥有量居世界首位;全国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达到95.43%和96.58%,分别比1982年增长了48.88%和68.55%。

  2001年以来,以广播电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与广电数字化发展为主要标志,我国广电业开始了第三次重大突破。在这一过程中,传统广电媒体在模拟转数字中改造升级,与视听新媒体业务的发展并行推进;发展事业与发展产业、提供公共服务和提供市场服务成为基本目标和双重任务;逐步构建起以公共服务、市场运营、政府监管、中介社会服务等体系为基本框架的广播电视新体制;广播影视走出去、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成为重要目标。

  电影:在改革中持续繁荣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电影业迎来第二个春天,《小花》《城南旧事》《骆驼祥子》《牧马人》《人到中年》《黄土地》《红高粱》……一大批风格各异、形式多样的优秀影片登上中国银屏,并在国际电影节上赢得荣誉。中国电影观众年平均达200亿人次。气象一新的中国电影极大丰富了中国民众的精神生活,进入全面复苏和繁荣阶段。

  30年来,我国电影业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大促进了体制机制创新、艺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极大地解放了电影艺术生产力,使中国电影呈现出持续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开始在全国推进以发行环节竞争机制、影视合流、精品工程、国有制片业集团化和股份制改革、探索院线雏形、放开农村市场等为主要内容的电影改革。影片统一发行的计划管理模式被打破,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正式开播,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及上影、长影等各电影集团公司相继成立,电影院线公司组建,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实施……

  进入新世纪,在中央文化体制改革推动下,电影业改革进一步深化,电影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电影产业化、数字化改革发展的目标进一步确立,农村电影院线制改革积极推进,为中国电影业的持续繁荣创造了条件。

  从2001年到2004年,以国内民营制作公司资本为主的《英雄》《手机》《十面埋伏》等“合拍片”相继问世,创造了中国电影票房的奇迹,激活了沉寂已久的中国电影市场。2007年,我国电影综合效益达到67.26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国内票房达33.27亿元,连续5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幅度;国产电影的海外销售(含票房收入)达20.2亿元。通过6年的电影发行体制改革,我国电影院线制逐渐成熟,2007年票房过3亿元的院线达到5条,比上年增加了4条。

  在改革创新中凸显重要成就和巨大作用

  30年来,中国广播影视在改革中不断发展,不仅在科技自主创新、广电数字化进程、视听新媒体业务的发展、广播影视规模和覆盖面不断扩大、广播影视节目生产制作能力大幅提升、人才队伍逐步壮大、农村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建立等方面取得重要成就,而且在改革创新中不断提高宣传质量和水平,在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塑造中国国际形象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广播影视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三贴近”原则,增强了新闻宣传的服务功能;创新新闻宣传内容,满足受众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宣传视角下移,重点放在广大受众关心的问题上。《午间半小时》《焦点访谈》《新闻会客厅》《小崔说事》《艺术人生》等一大批广播电视精品栏目由此受到广大群众欢迎。

  从电影《血,总是热的》《高山下的花环》《蒋筑英》《孔繁森》《集结号》,到电视剧《渴望》《激情燃烧的岁月》《插树岭》《恰同学少年》《士兵突击》……多年来,广播影视艺术工作者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创造了一批批感动人心、激励观众、启迪人生、昂扬主旋律的优秀力作,极大丰富了中国荧屏的艺术形象。近年来,我国一系列优秀影视作品艺术内容、表现形式的创新,制作机制和投入产出机制的创新,全面促进了广播影视艺术生产,加速了我国成为广播影视产品生产制作大国的步伐。

  在加快实施“走出去”工程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和明显成效。我国对外广播在播出语种、播出时间和发射功率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节目和频道在境外有效落地、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以38种外文报纸、3158个海外听众俱乐部、10家海外孔子课堂等,逐步构建起现代化的国际传播新体系。中央电视台英语、中文国际、法语和西班牙语频道海外用户超过8400万户。通过举办中国年、中国电影展以及参加国际电影节(展)等活动,30年来我国共有近500部影片在国际国内电影节上获得大奖,在世界电影中越来越具品牌影响力。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