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加快现代农业建设:今后中国农业发展主旋律

  新华网北京10月8日电(记者 董峻)随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快速发展,中国农产品供求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确保主要农产品基本供给面临更高要求,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将成为今后农业发展的主旋律。


  据中国农业部统计,1978年至2007年,中国粮食产量由6095亿斤增加至10032亿斤,成功解决了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创造了用世界9%左右耕地养活世界20%左右人口的奇迹。同时,粮食、油料、蔬菜、水果、肉类、禽蛋和水产品等产量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优质农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

  在满足人们对农产品数量需求的基础上,各地农产品品种和品质结构得到极大改善,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农产品种类和质量日益增长的需求。

  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强,还体现在一部分优势农产品的竞争力不断增强,出口势头强劲。蔬菜、水果、畜产品、水产品去年出口额分别达到62.1亿美元、37.5亿美元、40.5亿美元和97.4亿美元。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日益增强,蔬菜和鳗鲡占据日本、韩国等东南亚国家主要进口市场,鲜苹果、苹果汁、橘瓣罐头、罗非鱼远销欧美,成为重要的出口创汇农产品。

  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随着国际国内农产品市场形势不断出现新的复杂因素,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压力急剧增大,农业和粮食生产经受了一系列重大考验。面对严峻形势,中共中央、国务院及时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进一步加大粮食和其他主要农产品支持力度、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维持了价格相对平稳,确保了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给充足。今年全年粮食有望实现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连续5年增产。

  据农业部部长孙政才分析,尽管成绩巨大,但农产品生产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还未根本建立,保障农产品总量平衡的压力不断增大,制约当前农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有:农业资源环境约束增强;农业投入不足、基础设施薄弱;农业比较效益低的问题日显突出;农业生产要素流出严重、服务能力不强。

  孙政才表示,今后必须把发展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作为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支持保障能力重点要从五个方面加强:

  一是提升政策支持能力。坚持和完善农业补贴制度,把新增补贴重点放在促生产、保供给上,着力增加技术推广补贴和生产调控补贴。积极争取农业基本建设投资,强化粮油大县奖励政策。逐步理顺粮食等农产品价格。促进农村金融改革。

  二是提升资源保障能力。坚决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18亿亩耕地这条红线。狠抓耕地质量建设,大力加强中低产田改造,建设一批高标准农田。据有关专家测算,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可使中低产田单产水平提高20%以上。

  三是提升物质装备能力。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扩大设施农业发展规模,提高设施装备水平。加强农产品市场流通建设。大力推动农用工业发展。加快构建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

  四是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大农业科研投入,加快新型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和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加强农业生产、科研、推广的协作,形成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强大合力,加快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突出农技推广的公益性地位,力争农业科技贡献率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

  五是提升抗御风险能力。提高农田排灌能力,大力推广耐旱品种和旱作节水农业;加强病虫害防治,大力开展统防统治和专业化防治;加大重大动物疫病的综合防控力度,强化免疫和疫情监测,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粮食等农产品市场预警监测与信息发布,积极应对国际农产品市场的不确定性及供需波动。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政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