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侧记(图)

  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于10月8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总结表彰大会现场。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北京10月8日电 题:献给勇者不屈的歌——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孙承斌、谭浩、李斌

  此时,距离那场灾难已近5个月;此间,距离那块阵痛之地1500公里……

  8日清晨,北京人民大会堂显得格外庄严肃穆——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这里隆重举行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
来自全国各地的抗震救灾英雄集体代表、抗震救灾模范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各界代表相聚一起,见证这个难忘的时刻。

  大礼堂内的大屏幕上,播放着抗震救灾的宣传短片。一个个震撼人心的画面、一句句感人肺腑的表白,再一次沸腾了人们的热血,唤起人们刻骨铭心的记忆……

  140多天前的那场灾难,谁也无法忘却——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山摇地动、房倒屋塌,四川、甘肃、陕西、重庆等10个省份受灾,经济损失惨重,69227名同胞遇难、17923名同胞失踪……

  历史在这一刻回放: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审时度势,在震后第一时间就把抗震救灾确定为全党全军全国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周密组织、科学调度,紧急救援,精心部署,举全国之力抗震救灾。面对特大地震灾害,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强领导、科学指挥,始终与灾区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用我们的血肉,铸成我们新的长城……”

  随着雄壮的国歌声在大会堂里响起,一瞬间,一种神圣凝重的气氛弥漫在大礼堂中,一种雄浑的力量再次在人们的心头积聚——

  这是最强大的力量,也是最坚强的后盾。

  在这场伟大悲壮的抗震救灾斗争中,一个个身影在闪耀——他们当中,既有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公安民警,也有基层干部、人民教师、医疗卫生工作者、新闻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工程建设者和志愿者……危难中,虽然职业不同、身份各异,但他们都以同样的坚强和大爱共同塑造出中华民族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

  灯光闪亮,聚焦英雄;掌声响起,鲜花环绕。他们本都是生活中的平凡人,如今却成为亿万人心中的偶像。

  表彰、颁奖……这一刻,党和人民把至高的荣誉授予这些英雄们。握手、致意……这一刻,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把奖牌颁发到他们的手中。

  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一张张亲切的面孔;一个个抗震救灾英雄集体,一位位抗震救灾模范……人民大会堂大礼堂内乐曲高奏,真情潮涌。

  “我的嗓子喊哑了,十指划破了,衣服淋湿了,可当我看到一个又一个孩子被救出来,浑身又充满了力量!”站在人民大会堂的讲台前,成都东冠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岩回首往事,心潮澎湃。

  陈岩,只是奔赴灾区奉献爱心的万千志愿者之一,在他们身上展现的是中华民族和衷共济、团结奋斗的民族品格。

  “在清理遗物时,他的妻子说:只希望能帮助找到丈夫的"优秀共产党员"证书,要让女儿知道,她的爸爸是一名铁骨铮铮的共产党员。”当都江堰市向峨乡党委书记罗鸿亮在发言中讲起乡干部李明的感人事迹,全场观众用如潮的掌声向这位无法来到表彰大会现场的基层干部致敬。

  一段段饱含真情的讲述,深深打动着每一个人;

  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故事,唱响给勇者不屈的歌。

  10时50分,胡锦涛总书记缓步走到讲台前,发表重要讲话。

  在总书记的提议下,6000多名与会者站立垂首,向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重大胜利而英勇献身的烈士们,向在地震灾害中不幸罹难的同胞们,表达深切的思念和沉痛的哀悼。

  活在人心即永恒,死得其所即不朽。

  “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震救灾斗争中,我们积累了应对突发事件、抗击特大自然灾害的宝贵经验,也从中收获了许多极其宝贵的启示。”总书记的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激起全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此刻,大礼堂内演绎的是一次民族精神的大洗礼、集体主义精神的大检阅、爱国主义精神的大弘扬,这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中华民族面对灾难奏出的时代最强音——

  “要进一步推进改革发展……”

  “要进一步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要进一步加强防灾减灾工作……”

  “要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

  “要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

  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新动员、新部署。

  大礼堂二层眺台上的巨幅标语分外醒目——“大力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为实现党的十七大描绘的宏伟蓝图而团结奋斗!”

  “从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和模范代表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不屈不挠的顽强意志。”表彰大会结束后,四川宝珠寺水利发电厂厂长龙太聪步出大会堂,感慨地说,我们当务之急是重新测评大坝的抗震性,加固办公用房,全面恢复生产,为灾区提供充足的电力供应。

  振奋精神,开拓前行——这是中华民族永不屈服的最真写照。

  “我们就是要做好自己该做的,随时准备着!”抗震救灾模范、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刘俊祥振奋地说,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好本职工作,为灾后重建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此时,距离会场千里之外,曾经满目疮痍的灾区,已经迎来灾后第一个收获的季节。在这片经历磨难的大地上,人们正以更加坚强的意志和信念,唱响不屈的生命之歌……

  万众一心抗震救灾,百折不挠夺取胜利。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强调,在波澜壮阔的抗震救灾斗争中,我们用理想凝聚力量、用信念铸就坚强、用真情凝结关爱,大力培育和弘扬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是党和人民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在全党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使之转化为艰苦奋斗、重建家园的坚定意志,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金秋10月,一大批在抗震救灾中涌现的英雄集体和模范,将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隆重表彰,他们的英雄事迹和精神风貌,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表达了灾区干部群众重建家园的美好愿望。

  北京,“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主题展览: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无不温暖人心、鼓舞斗志,无不讴歌人性光辉、凝聚国魂民心。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