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林业局局长称明晰产权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核心

  记者王海坤北京报道 日前,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论坛上指出,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明晰产权是核心,同时要落实四项支林惠民政策。

  贾治邦认为,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必须抓住明晰产权这个核心,确立农民的经营主体地位,赋予农民更多发展权力,直接享受发展利益;同时,要把握完善政策这个关键,构建林业发展的政策体系,让农民增强发展能力。

要处理好生态受保护与农民得实惠的关系、农民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放活经营和加强管理的关系、改革与稳定的关系等各种重要关系。

  此外,要落实四项支林惠民政策:一是进一步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制度,尽快扩大补偿范围、提高补偿标准。二是借鉴农业直补政策,逐步建立起适应林业发展需要的补贴制度,尽快落实造林、抚育、保护、管理投入的补贴。三是落实好林权抵押贷款政策,加大林业贷款财政贴息,解决林业生产资金不足的问题。四是落实好森林保险政策,加快建立政策性森林保险制度,降低农民经营林业的风险,消除农民经营林业的后顾之忧。

  厉以宁在同一论坛上表示,目前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有“三个超越”,其一是林地的承包制定在70年,这使承包人更安心;其二是林权制度改革明确了林地承包经营权的转包、出租、转让、互换、入股、抵押等流转方式,特别是入股这种流转方式,允许承包方把林地承包经营权作为股权,自愿联合或组成股份公司、合作组织等形式,这更能提高经营效益,并有效解决了单个农户在分散经营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其三是林权制度改革中容许以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作为抵押,取得贷款。抵押人在抵押期间仍可继续使用抵押的林地。这样拓宽了林业融资渠道,放活了林地承包方的经济。

  他还提出,林权制度改革应结合城乡二元体制的改革进行。他说,这一改革,不仅要解决集体农业林业承包土地的流转问题,而且要解决农民宅基地的置换(即以宅基地换取城市住房、城市低保和城市户口)问题,以及农民宅基地上房屋的产权界定问题。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权 | 林惠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