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科技助推中铁四局跨越发展

  本报讯 投入科研经费近亿元,且逐年大幅增长,中国中铁四局牢固树立科技兴企观念,科技为企业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证。

  他们从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入手,制定了科技项目管理办法、科技进步奖励办法、科研经费管理办法、专利工作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办法,完善了《中铁四局集团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和主要技术纲要》、《中铁四局集团专家委员会章程》等规章制度,规范全局科技管理、开发工作。


  700余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其中30名专家享受国家、部、省特殊津贴)的科技研究和开发队伍,形成了中铁四局科技工作管理网络。

  有了资金和人才的保证和支持,中铁四局先后开展了众多专项技术攻关。他们确立了主攻“高速铁路、新型结构、新型材料、大跨度桥梁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等技术研究方向,开发工法132项,其中“无站台柱雨棚钢管桁架结构施工工法”、“滩涂海域区承台装配式钢筋混凝土底板钢套箱围堰施工工法”等9项工法获国家级工法。

  近年来,中铁四局新开发科技攻关项目128项,获各级科技进步奖110项,其中“数字轨道交通工程集成建设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

  中铁四局投资建成国内唯一的专业化自研自产高强级反光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合肥百瑞得反光材料有限公司,研发和生产的高强级反光膜具有优秀的逆反射性、广角性、耐候性、柔韧性能,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填补了我国在反光材料行业的空白;今年5月立项开展的混凝土外加剂产品的研究工作,成立了中铁材料工程有限公司,开发研制推广聚羧酸盐系列减水剂、复配萘系列减水剂等混凝土工程的上下游产品,并建成国内第一条高速铁路用沥青乳化生产线。

  科技进步提升了企业的生产能力,推动了企业的经营开发,中铁四局集团营业、营销额分别由2000年的41亿元和60亿元上升到2007年的208亿元和257亿元,企业连续7年以平均每年递增24亿元的幅度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技术创新的不断推进,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实力,推动了工程质量显著提高。2000年以来,全局所承建的工程合格率达到100%,优良率由91%上升到2007年的96%,共获得鲁班奖7项,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3项,集团公司还先后两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殊荣。(舒郁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