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美国金融危机冲击麦凯恩选情 疑将为布什顶罪

  美国两位总统候选人7日晚在田纳西贝尔蒙特大学举行了第二场电视辩论会。与第一场辩论有所不同的是,此次采取了麦凯恩喜欢的“市政会议”方式,即候选人站在听众面前,直接回答他们的提问;在内容上,则让金融危机占据了主打地位。
这对麦凯恩相当不利。最近两周的诸多民意测验都表明,麦凯恩落后于奥巴马5至9因此,面对頹势,麦凯恩希望能通过此次辩论一举翻盘,因此他首先发制人,采取攻势。他指责这场危机都是由两房(房利美和房地美)贪婪放贷引发的,而奥巴马则是这两房的鼓励者。他此前就曾指责奥巴马只知道拿两高房的捐款,而不问两房的劣迹。但奥巴马立即反唇相讥,揭露说:麦凯恩的竞选总管才是两房委托的游说人。接着奥巴马指出,这场危机之所以能发展到今天的地步,全是过去七年,布什政府和麦凯恩反对政府对金融业的干预和监管惹的祸。

  在回答如何走出危机的问题时,奥巴马表示,在政府出台7000亿的救市措施之后,他将再推出扶持小企业和个人投资者的后续政策;并为中产阶级减税;同时援助地方政府建设基础设施等。麦凯恩则提出,他将指令财政部长购买房贷坏账,并重新以贬值后的价值帮购房者协商付得起的还贷计划。他承认这一计划代价高昂,将达3000亿美元之巨。他指出,除非房贷问题得以解决,否则这场经济危机将难以克服。应该说,麦凯恩的倡议是辩论中的唯一有新意的亮点。他不无得意地?

  此外,两人都强调能源自给的重要性,都表示这关系到国家安全。都表示只有这样才能削弱油气资源丰富的俄罗斯、委内瑞拉和伊朗的影响力。麦凯恩的主张是建设更多的核电站;并立即开采美国的近海石油;而奥巴马则侧重于开发可替代性新能源;他不再反对有限度开采近海石油,也不再反对开发核电,前题是要确保安全。这都被麦凯恩加以讥笑。

  在经济政策上,麦凯恩指责奥巴马是大政府大开支,高税收的自由派;不可能象他一样,能拿本党开刀,并推动两党合作。奥巴马则强调,他会给95%的中产阶级减税,而不是象麦凯恩那样只给富人减税。

  在外交政策上,麦凯恩赞赏老罗斯福总统“说话要柔声细语,但手里的提着大棒”的主张,并指责奥巴马不经巴国允许就要进入巴基斯坦边界的轰炸的意见会破坏与盟国的关系,并激起民众的反美情绪。奥巴马则解释说,如果有拉登的确实情报,而巴国不采取行动的话,美国就应采取行动。他指出,麦凯恩曾经高唱“轰炸伊朗,轰炸伊朗”的调子,并说过“要铲除北朝鲜”的话,这可不是在“柔声细语”。

  辩论结束后的两个快速民测显示,认为奥巴马赢得这场辩论比率高出麦凯恩2个百分点儿。

  自两党初选结束,两人直接对垒以来,奥巴马一直以数个百分点儿领先于麦凯恩。其后,自麦凯恩选择佩林州长为竞选搭挡,其支持率曾一度追平甚至反超奥巴马。但在金融风暴来袭后,麦凯恩的支持率又一路下滑,再度拉开五、六个百分点儿的差距。究其首要原因,是人们多将这场金融危机归因于共和党和布什政府对金融市场的完全放任政策。麦凯恩直到今年3月份还一直以自已反对政府对经济和金融业的干预与管制为骄傲。其副手佩林在10月其次是美国近年来内外交困,,内陷金融危机,外陷伊拉克战争,几无政绩可表,这让共和党在大势上就处于背动地位。而奥巴马阵营的策略就是将麦凯恩与布什绑在一起,让他为政府的政策失误顶罪,使他难逃责任。

  再次是佩林的选择是加法还是减法也是个未知数。当初麦凯恩选择这位以保守著称的女州长,一方面为的是稳住共和党内保守派对他的信任(这一点已经做到了);另一方面是想笼络曾支持过希拉里的妇女们的选票(这一点效果并不明显)。而佩林明星般的靓丽形象确也曾让选民们眼睛一亮,使麦凯恩的支持率止跌回升。但在三场电视采访和一场电视辩论之后,佩林在知识和经验方面不足的弱点显露出来。此外,她对奥巴马不遗余力且言过其实的个人性攻击,似也起到了反作用。她日前的竞选集会上指责说:奥巴马这个人看美国,同你我不一样,他眼中的美国是如此之不完美,乃至于他能够与攻击我们国家的恐怖分子为伍。她指的恐怖分子是上世纪60年代反对越战的“地下天?

  麦岂恩目前处于下风,颇有危机感,如拿不出出奇致胜的招数恐难挽回頺势。有报道说,他的竞选顾问建议避开不利的经济议题而转向质疑奥巴马的个人品格。但舆论多认为这样人身攻击的策略有成为双刃剑的风险。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