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药监局公布药品审批新规 拒绝“郑筱萸”式腐败

  马晓华

  经郑筱萸一案,药品审评在公众的眼中成为一个“暗道”。在近两年的整改后,国家药监局昨日公布了新的审批通道。

  “国家药品审评中心已经建立了涵盖药品审评各环节的84项操作规范、64项药品审评技术标准和指导原则,申请人可以通过药品审评中心的网站查询审评过程中的59种状态。”国家药监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表示。

  四项制度“源头铲腐”

  颜江瑛表示,在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方面,国家药监局有过极其沉重的教训。

该局的相关改革结果表现为“受理、审评、审批‘三分离’,解决审评、审批权力过于集中的问题,为从源头铲除腐败现象奠定了基础”。

  自邵明立2005年6月出任国家药监局局长后,该局就开始实施“三制一化”,即药品审评主审集体负责制、审评人员公示制、审评审批责任追究制和信息化建设。

  据介绍,药品审评主审集体负责制统一了审评尺度,意在避免个人自由裁量权过大;借助审评人员公示制,可对违反相关规定办事及工作不负责任造成失误的人员追究责任;信息化建设则最大限度地挤压了自由裁量权的空间,同时便于社会监督,实现审评、审批过程的可监控。

  “一家企业提交申请资料后,就立即进入信息化系统,这个系统会记录审评的整个流程,包括负责的人、何时开展哪项工作,都有非常清楚的记录,而且这个系统不可修改。”国家药品审评中心主任李国庆昨日对媒体说。

  为保安全将试验送审药品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要保障上市药品安全有效。”李国庆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国家药监局还将对一些审评的药品进行试验,这一费用由国家承担。

  “目前正在编制明年的试验费用预算,大约需要上千万元。”李国庆说。

  目前,国家药监局的审评,已经增加了生产现场核查和实验现场核查,对于假冒药品实验资料的厂家,其送审药品将不予审评。

  自去年10月1日起实施新修订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以来,国家药品审评中心受理的药品注册申请总量已大幅下降,不复郑筱萸时代的泛滥局面。一年来,该中心共受理新药注册申请553个,仿制药注册申请825个,生物制品注册申请225个。

  与前几年的情况相比可以看出,新药的注册申请有上升,而仿制药的注册申请则大幅度下降,药品研发领域内的低水平重复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第一财经日报

  延伸阅读:

  药监局:对中药审评的特殊政策不违反科学原则

  国家药监局:新药低水平重复申报现象得到遏制

  药监局:新药审评进展可上网查 重复申报被遏制

  国家药监局:实现药品受理、审评、审批三分离

  药监局:药品过渡期品种注册申请总数24447个

  国家药监局邀请2000余专家参与药品审评工作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国庆 | 颜江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