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社评:“正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重要前提

  正视问题需要勇气,需要肚量,需要实事求是的态度,说到底是一种责任。做工作,特别是做领导工作,就要不断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首先要正视问题。无视或者回避问题不等于没有问题,掩饰矛盾的结果只能使问题越积越多,矛盾越来越大……

  本报报道贵州省总工会十二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的消息说,会议分组讨论时,讲成绩的少了,敢“亮丑”的多了;附和的少了,争论的多了;发牢骚的少了,出思路的多了,“要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成为多数与会者的共识。
这样的会议氛围和思想认识,值得更多的人(不仅是工会干部)思考、借鉴。

  各地各级各种会议每天都在开,目的当然应该是解决问题,但许多会议却远远没有收到这样的效果。为什么?因为许多会议只务虚不务实,只讲成绩不讲问题,只照本宣科不讨论落实……所以,人们对“会海”颇有微词。

  贵州工会的会议开出了新气象,新在哪儿?就是那“三多三少”。

  “讲成绩的少了,敢"亮丑"的多了”。讲成绩,无非是肯定过去的工作,鼓舞今后的士气。但是,成绩固然可以说明过去工作的成效,但也可能成为今后工作的“包袱”。在社会重大转型、情况不断变化的今天,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往往超出人们的主观意料,过去的经验也不足以应对,自得甚至沉溺于过去的成绩,怎么会有新的创造?新的进步?如果再把成绩夸大渲染,或以成绩掩盖问题,则不仅背离实事求是,而且有害今后工作。敢“亮丑”是需要勇气的,无论对人对己,都是一种自我否定。知“丑”才能知不足,才有改进目标,才会积极进取。即使“丑”再多,敢于面对,就是负责任的表现。可惜,我们的某些领导信奉“成绩要讲够,问题需遮掩,不说最好”,这是许多问题和矛盾积累下来的重要原因。

  “附和的少了,争论的多了”。附和领导意见是时下许多场合的常见现象,不说是下级讨好上级,至少是懒于思考的表现;领导则往往于附和中飘飘然,自以为很高明很正确了,其结果必然不会有创新有发展。而争论同样需要勇气,更需要思考。正确的决策不会一下子形成,没有哪个领导“一贯正确”,“金科玉律”不是马克思主义。争论应该是工作常态,在争论中才能显现正确与错误的分野,才能让更多的人信服正确的决策并为之努力。可惜,我们的某些领导不喜欢争论,甚至压制争论。没有了争论就没有了生气,没有了创新,就只有照本宣科,甚至一错都错。

  “发牢骚的少了,出思路的多了”。牢骚人人会发,思路却不是人人都有。无关痛痒的牢骚解决不了任何实质问题,出思路却需要深思熟虑。要对具体问题做出实事求是的分析,对解决问题提出令人信服的办法,对可能出现的结果有所应对。这同样需要负责的精神。可惜,我们的某些领导可以“容忍”牢骚,却不能接受“思路”,这就把许多问题和矛盾掩盖在牢骚的哈哈声中,扼杀了许多可能闪光的思路。

  正视问题需要勇气,需要肚量,需要实事求是的态度,说到底是一种责任。做工作,特别是做领导工作,就要不断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首先要正视问题。无视或者回避问题不等于没有问题,掩饰矛盾的结果只能使问题越积越多,矛盾越来越大,一旦爆发,难以甚至不可收拾。可惜,我们的某些领导并不认同这个道理,但求“任内不出事便可交差”。这与对共产党人的要求相去何止万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