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辉煌30年]一路忠诚之歌

  一路忠诚之歌

  ———回眸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走过30年光辉历程

  开栏的话: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30周年。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我们党始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新华社从8日起开设“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辉煌30年”专栏,总结回顾30年来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所走过的不平凡历程。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重建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1987年6月,监察部正式成立;1993年1月,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合署办公……

  30年仰俯天地存正气,明察秋毫善恶分。30载铁面无私执法纪,为民谋利情最真———

  其间,我们党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反腐倡廉工作实践,不断深化对反腐倡廉特点和规律的认识,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

  其间,我们党更加自觉地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贯穿于改革开放的全过程,更加坚决地惩治腐败,更加有效地预防腐败。

  其间,我们党坚持反腐倡廉常抓不懈,坚持拒腐防变警钟长鸣,扎实推进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取得重要进展和历史性突破。

  一面鲜明的旗帜———始终坚定不移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执行和维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

  改革开放30年的历程是不平凡的。

  我们党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任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开创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

  恢复、重建党的纪律检查机构;认真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三招”(招工、招干、招生)、“三转”(农转非,农村青年转城市下乡知识青年,临时工或合同工、民办教师转国家正式职工)、“一住”(职工住房的建设和分配)等不正之风;开展了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为重点的专项斗争;用三年时间对党的作风和组织进行全面整顿……

  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三届四中全会期间,党中央作出了一系列反腐倡廉重大决策和部署,开辟了在不搞群众性政治运动的情况下,健康有序地开展反腐败的新途径,为探索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打下了基础。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中央作出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的重大决策,在全党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活动,提出“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大力开展反腐败斗争,推动反腐倡廉从侧重遏制转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逐步加大治本力度的轨道,反腐倡廉理论与实践得到重大发展。

  党的十四大以后,中央纪委每年召开全会,向全党部署反腐倡廉工作。

  1993年初,党的纪检机关和行政监察机关开始实行合署办公。同年,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提出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认真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三项工作任务,侧重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势头。

  1996年,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明确“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1997年,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全党抓反腐败的良好局面。

  党的十五大以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坚持三项工作格局的基础上,从改革体制、机制、制度着手,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工作力度,积极推行行政审批、财政管理和干部人事三项制度改革,反腐败斗争逐步从侧重遏制转到标本兼治、加大治本力度的轨道上来。

  2002年,中央纪委向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经过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党初步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国现阶段基本国情的有效开展反腐倡廉的路子。”

  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和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的情况下,针对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继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探索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

  确立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方针;提出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目标;提出要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反腐倡廉工作思路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进一步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

  按照这个思路,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反腐倡廉指导思想更加明确,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工作目标更加系统,工作布局更加全面,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各项工作在过去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推进,特别是在查办大案要案、深挖腐败分子、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治理商业贿赂、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理论和实践进入一个新阶段。

  为此,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七大工作报告提出,我们党“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

  2008年5月,中共中央印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明确了今后五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工作目标,部署了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等方面的工作任务,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指导性文件。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30年反腐倡廉历程,可以看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鲜明的旗帜,就是———

  始终坚定不移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执行和维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一个突出的特点———认真开展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保证中央重大决策和措施的贯彻落实,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成绩,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河南省鹿邑县纪委强化督查确保信访稳定———

  2008年以来,县纪委抽调102名干部,组成督查组,对20个乡镇、4个办事处和24个委局进行督查,重点督查县级领导干部分包信访问题,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的化解处理情况,各乡镇、办事处及委局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化解情况,领导包案情况,上访老户及重点人员的稳控情况等,对超时限、办案质量低的单位实行责任倒查,确保不稳定因素排查率、矛盾化解率、结案率和稳控率达到100%。

  明镜高悬起,激浊扬清间。1988年以来,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认真开展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证。

  ———加强监督检查,保证中央重大决策和措施的贯彻落实。

  1988年至1992年开展对行政机关贯彻执行关于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方针情况的监督检查,规范预算外资金管理和使用、清理固定资产、清理整顿公司。

  1993年,开展整顿金融秩序和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情况执法监察。对国债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01年至2002年,各级监察机关共参加检查国债资金项目11554次,挽回经济损失75258.71万元。

  近几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等重大决策,会同有关部门对节能减排、固定资产投资、节约集约用地、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贯彻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违规建设钢铁项目、内蒙古违规建设新丰电厂、郑州市非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建设龙子湖高校园区……监察部会同有关部门严肃查处了一批重大典型案件。

  2006年10月,监察部、国土资源部部署开展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专项行动。截至2008年6月,专项行动已查结案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733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393人。

  ———开展专项治理,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全国共清理偿还1999年以来拖欠的征地补偿费175.46亿元;截至2005年春节前,历史上拖欠的337亿元农民工工资已基本偿还;截至2007年1月,全国累计清偿建设领域2003年以前形成的拖欠工程款1834亿元,占历史拖欠总额的98.6%……

  一组组鲜明有力的数据,充分印证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取得的辉煌成绩。

  2003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连续开展整治企业违法排污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督促解决晋陕内蒙古宁四省(区)交界地区电石铁合金焦炭企业污染等一批突出环境问题,严肃查处甘肃省徽县企业违法排污造成群众血铅超标等案件。监察部联合环境保护部挂牌督办了七批52起违法排污重点案件。

  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参加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对因官僚主义、失职渎职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

  2005年8月起,开展清理纠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工作,全国共申报登记5357人,申报登记入股金额7.55亿元,撤资退股7.09亿元,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8人。

  ———推进体制机制制度改革,注重发挥治本功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从1996年起,全国纪检监察机关会同建设等部门开展了以整顿建筑市场秩序、深入惩治腐败为目的的建设工程项目执法监察。从1998年起,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推行有形建筑市场(工程交易中心)建设,把工程招标投标纳入有形建筑市场统一管理。

  2000年《招标投标法》施行后,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执法活动监督,进一步规范举报投诉处理机制,建立案件线索移送机制,严肃查处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违法违纪案件。

  2004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国土资源等部门积极推行经营性土地、工业用地使用权和探矿权、采矿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督促建立和完善相关配套制度,严肃查处违反规定的出让行为。

  全国“招拍挂”出让土地的面积和价款从2001年的0.66万公顷、492亿元猛增到2007年的11.53万公顷,价款超过9000亿元,分别提高约16.5倍和17倍。2007年全国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探矿权541个,出让价款17.98亿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采矿权9965个,出让价款32.85亿元。

  ———开展行政效能监察,促进勤政建设,规范和改进政府施政行为。

  全国20个省份设立省一级行政效能监察机构。截至2006年11月,纠正或督促整改违反《行政许可法》行为5527件,查处违反《行政许可法》案件1766件,给予政纪处分和建议给予党纪处分482人。

  2007年各地共受理行政效能投诉115497件,纠正或督促整改影响行政效能行为39435件,查处影响行政效能行为20842件,党纪处分2201人,政纪处分2886人。

  20年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如何规范和改进政府施政行为,督促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办事,提高行政效能,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强了对行政机关运用权力、履行职责、遵守执法程序情况的监督检查,取得明显成效。

  一个有力的保证———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按照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打造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干部队伍

  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

  改革开放30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可以完全信赖的干部队伍。

  党的十二大后,地方各级党的纪律检查机构得到进一步加强,同时企事业单位和基层党组织也大都按规定设立了纪律检查机构,使党的纪律检查组织形成了一个从上到下比较完整的系统。

  ———目前,全国共有纪检监察机构15万余个,专职纪检监察人员36万余人。

  ———目前,地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3224个,其中省级31个、地级333个、县级2859个,有39878个基层纪检监察组织。

  ———目前,中央纪委监察部共有派驻机构55个,省级纪委监察厅(局)共设派驻机构1161个,地级纪委监察局共设派驻机构9189个,县级纪委监察局共设派驻机构26208个。

  ———目前,各级部门内设纪检监察机构(含机关纪委)4万余个,配备专职干部7万余人;事业单位纪检监察机构1万余个,专职干部2万余人;企业纪检监察机构1万余个,专职干部3万余人。

  同时,经过几年努力,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不断壮大,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日趋合理。截至2008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专职人员中,45岁以下的占65.7%;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90.7%;妇女干部占19.4%;少数民族干部占7.9%。

  2007年6月,全国省、市、县、乡四级纪委领导班子换届后,新进省级纪委领导班子的成员占总数的近一半,其中新任纪委书记27人,45岁左右的年轻干部占班子总数的22.7%。市、县两级纪委,新进领导班子的成员分别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二和三分之一。

  为了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中央纪委监察部制定《关于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若干纪律的规定(试行)》,对机关工作人员遵守各项纪律提出了具体要求,并规定了违反纪律的处理办法。

  推行公开选拔干部制度、推行干部竞争上岗、加大轮岗交流力度、扩大干部工作民主、改进干部考核考察方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增强干部队伍活力。

  2003年至2008年9月,仅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就公开录用选调了329名干部。2003年至2007年,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通过竞争上岗方式共选拔了59名局处级领导干部。2003年至2008年,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共安排干部交流423人。2004年至2007年,中央纪委监察部派驻机构干部交流200人。

  组建和完善巡视机构、对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成立专门预防腐败机构、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和完善纪检监察组织建设。

  目前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组建了巡视机构,部分中央金融机构、国有企业也组建了系统内部的巡视机构。2004年起至2005年底,对当时的56个派驻机构全面实行了统一管理。之后,各省(区、市)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顺利完成了对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工作。地(市)、县级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工作也正在稳步推进。

  为了拓展反腐败工作领域、加强国际交流和合作、协调各部门预防腐败工作、增强预防腐败能力、提高预防腐败工作专业化水平,我国第一次设立了国家级专门预防腐败的机构。2007年9月,国家预防腐败局揭牌成立,列入国务院直属机构序列,在监察部加挂牌子。

  同时,各地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优化组织设置,整合人力资源,不断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2004年,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立足加强农村党支部纪检工作,率先在全旗150个村党支部设置了纪检委员,受到农民普遍欢迎,被群众亲切称为“小村纪检官”。

  “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

  30年来,中央纪委监察部坚持把表彰先进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持续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展现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忠于党和人民、爱岗敬业、秉公执纪、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树立了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形象。

  5月12日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各地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身处灾区的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迅速投身到抗震救灾工作中,用满腔热忱和扎实工作践行着“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要求。为表彰先进、鼓舞士气,中央纪委监察部对四川省绵竹市纪委监察局等5个单位和蒋敏等17名同志进行了表彰,分别授予“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和“抗震救灾优秀纪检监察干部”荣誉称号。

  30年纪检监察,肩负神圣职责;30年反腐倡廉,擎起庄严承诺;30年从严治党,永葆先进本色———

  30年生动实践证明,恢复重建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是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大举措,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30年光辉实践昭示,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全党上下纪律严明、朝气蓬勃,永葆旺盛的生命力,我们党必定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