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画大师李苦禅诞辰110周年巡回展来上海(图)

国画大师李苦禅在家中练习书法

  早报讯

  国画大师李苦禅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展昨天在鲁迅美术学院隆重开幕。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共展出李苦禅先生书画作品、手稿140余件,同时展出大量珍贵的图片资料。此次展览也是鲁迅美术学院建校7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头戏。

  本次展出的李苦禅先生不同时期的作品,为观众展现出独到的审美观点与丰富的表现手法。他笔下的花鸟,在自然含蓄中蕴含着阳刚之气,他的运笔线条如行云流水,苍劲朴拙,笔法凝练简约却意趣盎然。


  开幕式现场,著名表演艺术家蓝天野、国学大师刘大钧等数十位文艺界名人也特意从全国各地赶来,见证李苦禅先生真迹首次走进东北地区。“在父亲诞辰110周年到来之际,能够走进关外举办这次展览,可以说是实现了父亲生前的愿望。”李苦禅先生的儿子,著名画家李燕先生表示。

  作为中国写意花鸟历史上,继宋代法常、明代徐文长、清代八大山人、吴昌硕与近代齐白石之后的又一位统领时代风范的大师,李苦禅先生有机融合了西方绘画与教学的长处,从而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教学风范和学术主张。他的艺术与人生充满着博大的民族情怀和人文精神,其艺术作品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思想与智慧,蕴含禅宗画的深意和“易”学之理。更以“大自然中取画稿”开拓了近代中国大写意绘画的新途。

  李苦禅先生生前不仅是艺术巨匠,也是久负盛名的美术艺术教育家,一生从事美术创作和美术教育工作60余年。今年10月恰逢鲁迅美术学院迎来创建70周年校庆,值此机会,“李苦禅先生诞辰110周年作品展”走进校园,也使得中国传统文化得到弘扬,对发展中国书画艺术和推动中国高等美术院校艺术教育的现代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鲁迅美术学院院长韦尔申表示,“李苦禅先生将西方雕刻、绘画方法、精神融入国画教学,他的艺术道路为后人提供了很好的"中西结合"的范本,不离开民族文化的母体,却又融进了西画的观念和技法,对美术教学启发极大。”

  据了解,此次展览是纪念李苦禅先生诞辰110周年巡回展的第一站,之后还将在北京、浙江、山东等地举办展览和纪念活动。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苦禅 | 鲁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