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产可乐品牌被收购后剩空壳 拟向百事讨配方

  国产可乐品牌被收购后剩空壳 拟向百事讨配方

  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人可能都记得天府可乐,这个16年前一度占据了中国可乐市场75%份额的品牌,在与百事合资之后,逐步消沉,最终变成了人们的记忆。今天的天府公司仅剩一幢办公楼,二十来名年近花甲的员工,还是以女性为主,每年需要国资部门补贴近百万元。

“反正年纪最小的也有48岁,再养也就十二年了。”相关人士如此表示。

  不过,这一状况有望改变,天府正准备向百事索回自己的品牌。

  - 天府可乐如今仅剩空壳

  昨日,天府可乐集团公司顾问汤浩向记者表示,经过长时间的研究,目前天府高层已经设想了几套方案,等待10月20日左右与相关国资部门商谈之后确定最终方案,“预计11月份正式与百事可乐谈判,索要天府的无形资产”。

  “天府的无形资产,包括天府的品牌商标和配方专利。”汤浩表示,根据当初合作时的协议,双方共同成立合资企业,外方控股,同时百事承诺保留并只做天府可乐。

  但目前的情况却并非如此。据了解,现在的天府可乐集团公司为纯国企,且仅剩一个空壳,原有的与百事合资的生产厂、品牌商标等资产均已被百事收购,百事也并没有继续发展天府可乐的品牌,而是将其当成代加工点。

  “百事的做法可以说很不道德。”天府可乐创始人李培全表示。汤浩则表示,“现在看来,百事和可口当初所谓的合作完全是策略,灭掉中国企业和品牌,独占中国市场才是真实目的。”

  - 合资效果“非常悲惨”

  上世纪90年代初,相关部门根据可乐的发展状况提出利用外资改造老企业。1993年12月和1994年1月,相关部门分别和可口、百事签订了备忘录,把国有八大饮料名牌与可口、百事共同发展,这就是业内著名的“水淹七军事件”。

  “当时没什么品牌意识,八大饮料厂中,除了上海的一家饮料厂以外,都和两家合资了!”李培全表示,“我们当初是想和百事共同发展中国的名牌,由他们掌握经营权。但是后来怎样呢?非常悲惨!”回忆起当年的合资,李培全仍旧心有戚戚。

  “‘水淹七军’之后,国内排名靠前的饮料品牌被百事和可口瓜分一空,而今无一存留,唯独天府可乐还具有一点品牌影响力。”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在四川、重庆以及华东市场,天府可乐仍具有一定影响力,不过已经没有直接销售,而是由经销商或者消费者自行订购。

  “这叫余威犹在。”李培全笑言,这也正是考虑回购天府品牌的关键原因。

  - 很难重回名牌行列

  据了解,当年被瓜分的7个品牌中,除了天府可乐外,其余6个均已经免费退还了,但都没能重新跻身名牌行列,市场上也很少见到,因此部分人士担忧,即使天府可乐索要品牌成功,也很难避免继续沦落的命运,“品牌价值恐怕只能体现在一代人的记忆中了”。

  对此,汤浩表示,要想与百事或者可口形成直接竞争肯定很难,但是在国产可乐品牌仅剩非常可乐的背景下,分割一块市场还是很有可能的。

  “无论是嫁接金融资本还是产业资本,都已经有了安排。”汤浩表示,之所以希望国资集团出来投资,考虑的是其产业资本在企业管理和未来渠道铺设上的优势,“顶多2亿至4亿元就能做成。” 晨报记者 周治宏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培全 | 水淹七军 | 汤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