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学校提前放学学生溺死溪中 校方责任引争议(图)

阿勇可能是经过此处时被急流卷走的

12岁男孩阿勇

  本报记者 陈佳裕 林良标 文/图

  本报讯遇大暴雨,学校开会决定提前放学,不知情的家长,仍按放学时间前去接孩子,结果找着的,却是一具浮在溪中的遗体。事情发生在10月6日,溺亡的男孩是南安市洪濑镇四都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学生。

  昨日,围绕校方未尽避险义务该负什么责任,各方仍无法达成一致。洪濑镇政府王副镇长表示,将尽快理清责任,妥善处理后事。

  事件回放

  放学未接到孩子 寻半天找到遗体

  溺水死亡的学生阿勇(化名),今年12岁,是四都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学生。


  阿勇的爷爷叫王延川,他说,阿勇是他唯一的孙子,上幼儿园和上小学的8年间,孙子全由他骑自行车接送。10月6日当地下起大雨,中午他特地送饭盒到学校,以避免接送中发生险情。

  当天中午和下午,阿勇就留在学校。王延川说,为保险起见,他中午还找到班主任交代,让班主任留意一下阿勇,不要让阿勇自己离校;如果孩子留在学校影响老师休息,请不要处罚他。

  可是下午5时许,王延川要来学校接孙子,却被告知全校(连幼儿园共400多名学生),已提前一节课(也就是下午4时零5分)放学了。王延川有点急了:当时仍下着雨,溪水涨得很高,连成年人行走都困难,更何况是小孩;而阿勇从小到大,从未自己从家里到学校或自己从学校回家过。

  听到消息的阿勇父母、亲戚纷纷冒雨找人,直到第二天凌晨,众人才在相距学校约3公里的一条小溪下游,找到阿勇的遗体,书包、鞋全没了,头部、身上到处是伤。

  校方说法

  学校校长承认 避险措施不够

  为什么提早放学?是谁决定提早放学?是否通知家长带回孩子?是否采取必要的避险措施?昨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四都中心小学的师生。

  该校戴校长介绍说,6日下午3时20分,正上第二节课,他在巡课时发现大部分学生身着短衣短裤,他自己也感到冷,便找来政教处、教务处两位主任,开了一个学校行政组临时会议,决定第二节课一结束就提前放学。

  他说,把这一决定口头通知各班级及幼儿园时,他曾交代各班主任、科任老师,要同时提醒学生路上注意安全。学生陆续离校,教师们也回家了,戴校长本人于5时20分离校回家。

  戴校长是在当晚6时42分在家中获悉学生阿勇找不到的。7时30分他赶回学校,逐个打电话了解阿勇离校情况,直到次日获悉这名学生已经死亡。

  戴校长承认,学校对校园周边灾害点作过调查,平时也由教师强调过下大雨不要经过这些灾害点,但没想到家在洪濑前瑶村的学生,是有可能沿溪边行走,经过那些灾害点的。

  他说,当时决定提前放学,仅仅由教师吩咐学生注意安全是不够的,事实上校方还可采取诸多避险措施,包括通知家长提前接孩子;组织教师护送学生;在灾害点路口派教师值守,防止部分学生从这里经过等。

  争议焦点

  学校该负多大责任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洪濑镇政府及学区负责人,7日曾在四都中心小学与死者家属代表等进行协商,并商议暂由小学出资5000元,先将阿勇遗体冷藏等待处理。

  阿勇的叔公介绍,家属一方认为孩子的死亡,与校方未尽避险义务有直接联系,校方过错事实明确,应负全部责任,包括经济赔偿27万元,以及为阿勇母亲办理计生手续,让其生育一胎或抱养一个孩子。

  协商中,镇政府和学区只同意计生方面的要求,赔偿方面由于对校方该负什么责任、负多大责任意见不一,因此没有明确结果。

  昨日,记者采访了洪濑镇负责此事的王副镇长。她说,镇党委书记、镇长均在外地,这件事她还未及时汇报研究,但表示将尽快理清责任,及早妥善处理。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延川 | 孙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