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法制推动广播影视繁荣发展

  1983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开办了《法制园地》节目;1985年上海东方电视台开办了《法律与道德》栏目;1986年山东电视台开办了《道德与法制》栏目;1999年长沙电视台创办了政法频道,同年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开播了《今日说法》栏目,2004年中央电视台开办了社会与法频道。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广播电视法制宣传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不仅法制节目栏目不断增加,而且法制节目的形态日益多样化。不仅有新闻报道、新闻评论,还有法制专题、法制讲堂、以案说法、电视剧等多种节目形态;不仅有录播的法制节目,还有直播的庭审现场等,法制节目的形态越来越多,影响越来越大。这都离不开制度保障和法制建设。”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法规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三大成效

  “三十年来,通过立法健全了广播影视法规体系、通过普法增强了广播影视系统人员法律意识、通过执法监督规范了实施法律的行为。这是法制进步给广播影视事业带来的三大成效。”广电总局法规司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介绍,经过三十年的努力,在广播影视各个管理领域,颁布实施了一系列法规规定,基本形成了以《广播电视管理条例》、《电影管理条例》为龙头的广播影视法规体系。

  从法律效力层级上看,包括《广播电视管理条例》、《电影管理条例》、《广播电视设施保护条例》、《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等7个行政法规、原广电部和广电总局颁布实施的现行有效的50个部门规章及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目前,广电总局正在积极推进广播电视传输保障法和电影促进法的立法进程。

  1996年8月1日,广播电影电视部普法办公室成立,由分管副部长任普法办主任,具体办事机构设在法规司。

  广电总局法规司负责人说,这些年来,广播影视系统的法规学习和培训逐步制度化、规范化,广电总局党组坚持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每年都举办十余期领导干部或专业干部培训班,几乎每期都安排学法内容;每年举办一期全系统法制工作骨干培训班,各地也举办了大量法制培训班,对行政管理人员、执法人员进行法制培训,以普法促执法,普法依法治理并举。

  目前,广电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普遍提高,对宪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著作权法等法律和《广播电视管理条例》、《电影管理条例》等有关广播影视的专业法规深入学习宣传,使学习法律、依法办事、依法管理的观念深入人心,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制观念,依法决策的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

  为规范广播影视执法行为,广电总局多次开展法规规章清理工作,通过废止、修订法规规章,为依法开展执法工作提供法规依据。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许可法颁布后,广电总局及时制定颁布了广播影视行政处罚程序及检查监督的有关规定。通过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各项执法的监督检查工作,促进了各项法规准确、全面地执行,保障执法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

  三大阶段

  三十年来广播影视法制建设发展大致经历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重要标志”。广电总局法规司负责人说。

  第一阶段,是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到1996年、1997年《广播电视管理条例》、《电影管理条例》颁布实施,是广播影视法制的初步建设阶段。国务院于1987年出台了《广播电视设施保护条例》,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应用,出现了一些管理新情况新问题,又颁布实施了《有线电视管理暂行办法》、《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等行政法规。同时,国务院为尽快使广播影视管理工作有法可依,决定先制定《广播电视管理条例》、《电影管理条例》。从1993、1995年开始,广电总局开始两条例的具体起草制定工作,积极配合原国务院法制局开展了大量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起草论证、协调汇报、报请审批等工作。

  第二阶段,是从《广播电视管理条例》、《电影管理条例》到2003年,广播影视法制建设的健全完善阶段。这一阶段主要是不断丰富和完善广播影视法规规章。适应广播电视设施保护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修订了《广播电视设施保护条例》;适应加入世贸组织的需求,修订了《电影管理条例》;适应新技术发展要求,颁布实施了有关有线电视视频点播、宾馆饭店视频点播、广播电视广告播放等方面的管理规章。

  第三阶段,是2003年开始广电总局正式启动并推进了广播电视传输保障法、电影促进法的起草制定工作,广播电视传输保障法草案已于2005年上报国务院。行政许可法颁布后,国家进一步加快了推进依法行政的进程。2004年3月,国务院印发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确立了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原则。为切实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广电总局于2004年制定修订了24个有关实施行政许可的部门规章,对行政许可的条件、程序、时限等作了明确规定。

  三大目标

  广电总局法规司负责人说,在坚持广播影视公益性的前提下,广播影视产业要大力发展,就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不断深化广播影视体制和机制的改革。这些改革要求用法律手段明确广播影视机构的权利义务、建立更加公平的竞争秩序、切实保障公民的文化权益。

  为实现这三个目标,在管理职能上,国家要求广播影视行政部门也要实现从办广电向管广电的转变,从微观管理向宏观管理的转变,从管足下到管天下的转变,从管系统为主向管社会为主的转变。“行政许可法的颁布从客观上要求我们要加快立法步伐,改变目前管理工作以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为主、法规效力等级低的现状。”广电总局法规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广播影视法制建设面临新课题。一方面要求对目前建立在频道资源短缺基础上的法规政策进行调整,对节目、技术和运营等方面的法规政策,都应更具有开放性和前瞻性,充分考虑频道资源的开发利用;另一方面,技术发展又是一把“双刃剑”,必须对新技术的应用及时制定规范和标准,加强监管,兴利除弊,及时填补管理空白。

  “继续加快立法步伐,使广播影视工作始终有法律的支撑,始终有法律的保障,始终置于法律的监督之下。使广播影视立法与经济发展相适应,与社会主义大发展大繁荣的新要求相适应,与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制体系要求相适应。”说到广电系统今后的发展,法规司负责人最后告诉记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