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周继红:中国跳水的名片

  据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记者周欣中国跳水第一个奥运冠军、国际泳联名人堂中的第一个中国人、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唯一的女领队……

  这些第一都属于一个湖北女子———周继红。

  在过去的24年里,很少有人像周继红这样影响中国跳水,她已经成为中国跳水的名片和标签。
她三次以领队的身份征战奥运会:悉尼5金5银,雅典6金2银1铜,北京7金1银3铜。周继红通过三届奥运会的磨炼,完成了从优秀运动员到优秀指挥官和管理者的转变。

  1998年,中国跳水陷入低谷,作为1984年奥运会中国跳水奥运冠军第一人,周继红受命执掌中国跳水队。虽然她曾在国家队有过当教练的短暂经历,但毕竟没有证实过执教能力,在众多知名教练的怀疑眼神中开始了领队工作。上任初期,她狠抓管理,处理好了各种新老问题,使队伍很快走上轨道。

  2000年悉尼奥运会是周继红走向成熟的人生“拐点”。郭晶晶和伏明霞的女子双人3米板以及田亮和胡佳的男子双人10米台、女子10米台相继失手,这让缺乏经验、对困难准备不足的周继红一回到奥运村就躲在房间里哭,觉得对不起大家。

  好在熊倪关键时刻顶住压力,在落后的形势下实现逆转获得男子3米板单人金牌。随后中国队顺利地拿下了其他项目的比赛,中国跳水队在两年后重回世界跳水霸主地位,而周继红也度过了人生最难的一道坎。

  200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经历了“非典”封闭训练之后的中国跳水队一出师就遭遇“险境”,只有4块金牌入账,其中3块来自奥运项目。这让周继红再次措手不及。

  对内行来说,中国队的失利和“非典”时期缺乏国际比赛有很大的关系。但当众人都把矛头指向周继红,指责她督战不力的时候,她没有诉苦,没有解释。在备战雅典奥运会的冬训中,她和教练组根据世界跳水运动的发展趋势,不断深入研究跳水项目的制胜规律,大胆尝试各种新的训练安排和方法、手段,同时,她以此次失利为突破口,做教练组和队员的思想工作,使全队拧成一股绳。在雅典,中国跳水队制造了“神话”:6金2银1铜。走下雅典的冠军领奖台,中国跳水队进入北京奥运会周期。

  周继红说:“20多年来,中国跳水为了成为"梦之队"不懈地努力。但我们更是"拼之队",所有成绩都是拼搏的结果。有一种说法,跳水是个人项目,最多是双人配合。但在中国跳水队,是全队团结一心在战斗,每个人都不可替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继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