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美国股市重挫 退休金储蓄受影响蒸发两万亿

  由于金融市场接连不断的危机,美国股市重挫,影响到美国人投资在股市上的退休金储蓄。国会预算局估算,过去15个月间,美国人的退休金储蓄已蒸发两万亿美元,总价值跌掉大约五分之一。

  退休金蒸发

  美众议院教育和劳工委员会7日举行听证会,考证金融危机对普通美国人的影响。
听证会上,国会预算局局长彼得·欧尔萨格告诉议员们,自从去年年中以来,15个月间美国人的退休金储蓄已经蒸发两万亿美元,相当于损失20%。

  委员会主席、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民主党人乔治·米勒在听到这一数字后评价说:“和华尔街的老总们不同,普通美国人没有"金色降落伞"可依靠。期待安享退休的他们成为金融危机最大受害者。”

  对许多美国人而言,由雇主或个人存缴的退休金是他们的唯一存款方式,这也构成了社会保障之外他们养老的主要经济来源。投资专家担心,退休金储蓄投资的糟糕表现可能让一些美国人急于将这些账户上的股票变现。他们警告,这样做会让账面上的损失变为真金白银的损失。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由于账户损失惨重,45岁以上的美国工作者已有大约20%在过去一年中停止了往养老金固定缴款计划里存钱。

  损失各不同

  美国的退休金储蓄一般分为固定缴款与固定收益两种。固定收益型退休金一般由雇主管理,根据雇员工作年限与薪酬水平在其退休后发放。这种方式的退休金投资风险由雇主承担。

  但最近几十年间,固定缴款型退休金渐渐变得更为吃香。这种退休金储蓄账户由工作者自行存缴、自行选择用作何种投资,一般而言可选择投资共同基金、购买股票等。美国媒体报道中经常出现的401K账户、个人退休账户(IRA)都属此类。

  国会预算局局长欧尔萨格说,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固定缴款账户损失最为惨重,因为这种账户的投资方向往往更偏重股票,甚至大量持有一家公司的股票,尤其是缴款者自己供职的公司。而固定收益型退休金账户在这次金融危机中损失稍小,其总值跌幅大约为15%。

  除了这两种方式的退休金,美国政府还利用向雇员与雇主征收的工资税设立了社保养老制度。美国各州与各地方政府的养老基金在去年第二季度至今年第二季度间损失超过3000亿美元。

  见损思应对

  退休金账户的损失让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不敢退休或者退不起休。美联社和捷孚凯罗佩尔公关与媒体公司9月底对1160名成年人展开电话调查,结果显示,55%的受访者对退休金受金融危机牵连表示担忧,决定延长工作年限以弥补损失。

  固定缴款与固定收益两种类型退休金储蓄的不同损失情况也引发了美国媒体关于两种账户孰优孰劣的讨论。美联社援引专家的话批评美国政府近年来为推动固定缴款型退休金储蓄而给予这种账户的税收优惠。

  社会研究新学院经济学家特雷莎·吉拉尔杜奇说,固定缴款型退休金储蓄“风险太大,让工作者自行管理退休金不是很好的政策。政府应该在一旁协助”。

  但美国政府是否会采取行动眼下尚不可知。众议员丹尼斯·库西尼奇问道:“我们应怎么做才能帮助美国工作者安稳退休?难道应该是慌忙赶去保护华尔街,再期望着普通工作者能分到一小杯羹吗?”

  库西尼奇反对本月3日国会通过的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方案。(王丰丰)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