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健康防护,高寒山地训练不可忽视的课题(图)

方汉绘

  文前提示

  高原地区寒冷、干燥、日光照射强、昼夜温差大,风速常达8米/秒。野外驻训官兵生活在“早穿棉午穿纱,白天酷暑顶雪花;山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的恶劣环境中,卫生防病措施十分重要。虽然我军在应对高原环境的生活条件、医疗保障手段上得到巨大改善,但在高原高寒缺氧的严酷自然环境中,健康防护不可有丝毫懈怠。

  关键词一防缺氧

  现场传真该旅官兵到海拔4300米的某地训练已5个月有余,气候、环境都已基本适应,训练强度也由初期的适应性训练逐步转入高强度训练。
但十一连见习排长邹开龙发现自己嘴唇变青,以前红润有光泽的指甲也开始变成灰白色,排里一些战士也有类似情况。

  症状解读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区,空气中氧气含量只有内地平原的2/3到1/2,进入人体的氧相应减少,不能完全满足机体的需要,造成机体缺氧,所以,缺氧是高原驻训部队需要克服的第一道难关。缺氧对人体各系统机能都有影响,机体缺氧程度不同,所产生的反应也不同。进入高海拔地区缺氧较重时,一些代谢旺盛的系统和对氧敏感的器官则反应更强烈,甚至可能出现损害。缺氧的典型症状有:头昏、头痛、恶心、呕吐、心慌、烦躁、食欲减退、眨眼障碍、乏力等。高原驻训官兵常见的嘴唇青紫和手指甲凹陷均是缺氧的表现。

  军医支招驻藏某旅卫生队队长 张勇

  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空气中的含氧量逐渐减少。部队由低海拔到高海拔地区驻训,初期一定要注意不能过度运动,不可暴饮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负担。不要饮酒和吸烟,多食蔬菜和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品,适量饮水,注意保暖,少洗澡以避免受凉感冒诱发高原肺水肿。

  如果出现了严重缺氧症状,通过吸氧等无法缓解时,应及时到医院就医,进行高压氧治疗。平时应经常进行耐氧锻炼,提高抗缺氧能力,比如做抗缺氧操、进行轻微的体能训练等,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高海拔地区训练应根据官兵体质差异、抗缺氧能力的不同进行分组训练。同时,驻训前还可辅以药物准备,如上高原前适量服用红景天、高原康等抗缺氧药品,增强官兵的抗缺氧能力。

  关键词二防冻伤

  现场传真“早穿棉袄午穿纱,树荫下面有冰碴。”来自广西的步兵营新战士白李鄣初上高原驻训,对高原气候昼夜温差大有着切身感受,有时白天训练穿单衣,晚上执勤站岗就要穿防寒大衣。此次驻训,由于没把随队军医叮嘱的高原防护常识放在心上,不久他发觉自己的手、脚等多处部位渐渐变得乌青,接着耳朵、脚后跟开始肿痛,太阳一晒奇痒无比,用手一抓便鲜血直流。

  症状解读这是因组织细胞冷冻所致的损伤——冻疮。在高寒地区常发生肢体的冻伤,其原因是因为身体循环系统的末端如手指、脚趾、耳朵、鼻子等,因长时间暴露在冰冷或恶劣的气候环境中,或者接触冰雪而产生皮肤或皮下组织冻结伤害。冻伤的症状有:患处刺痛并发麻、皮肤感觉僵硬,呈现苍白或有青色斑点、患处移动困难或迟钝。

  军医支招驻藏某旅卫生队医师 彭海燕

  高原驻训因气候多变常使官兵因局部受冻而受伤。若出现冻伤现象,应慢慢地温暖患处,以防止深层组织继续遭到破坏。而后将患者移往温暖的环境中,轻轻脱下伤处的衣物及束缚物,如腰带、绑腿等,可用皮肤对皮肤的传热方式温暖患处,或用温水将患处浸入其中。冻伤的耳鼻或脸,可用温毛巾覆盖,水温以伤者能接受为宜,再慢慢升高,至患处恢复血色及感觉即可停止。冻伤的手或腿部,可抬高患处以减轻肿痛,以纱布三角巾、软质衣物包裹或轻盖。高原驻训官兵应该从细小处防止冻伤,比如洗完手脸后,要及时将表面的水珠擦拭干净;早晚要随着气候的变化添减衣服,远离潮湿环境;夜晚站岗执勤多移动脚步等。在训练中要采取科学的方法,比如长途行军中,要严格遵守“两头慢中间快”的高原行军规则,这样有益于身体渐热渐冷。如发生冻疮,要及时涂擦冻伤膏,随时保持冻伤部位干燥清洁。发生溃烂时,及时找专业医生处理,不可自行随意用药或置之不理。

  第 1 2页

   关键词三防紫外线

  现场传真警卫连二级士官李跃进自野外驻训以来,一直担负着某重要岗位的警戒任务。喜欢“日光浴”的他就想皮肤变得黝黑,不愿意进行光照防护,很少用部队配发的防晒霜。半个月后他发现皮肤虽黑了,却变得比以前粗糙了,脸上还多了几颗小斑点。

  症状解读紫外线是电磁波谱中波长从0.01—0.40微米辐射的总称。紫外线强烈、长时间作用于皮肤时,可发生光照性皮炎,皮肤上出现红斑、痒、水疱、水肿等,严重的还可引起皮肤癌。紫外线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可出现头痛、头晕、体温升高等。作用于眼部,可引起结膜炎、角膜炎,称为光照性眼炎,还有可能诱发白内障。

  军医支招驻藏某旅卫生科助理员 韩文祥

  高原紫外线特别强烈。驻训官兵预防紫外线对眼睛的灼伤,通常采用的方法就是戴墨镜,不要长时间盯着强光源,尽量减轻光对眼球的伤害度;预防紫外线对皮肤的灼伤,应尽量使皮肤少裸露在外,勤涂擦部队配发的高原护肤霜或防晒霜等;预防紫外线对中枢神经的伤害,就要避免头部长时间直接置于阳光下,应通过物理方法遮挡减轻伤害程度。平时要多吃含有维生素的蔬菜,涂擦激素软膏等,以刺激皮肤的活细胞。伤情严重时,一定要进行专业治疗。

  另外,高原驻训时紫外线对皮肤伤害在所难免,但官兵可积累一些小窍门防护皮肤,如戴帽子别太紧,否则脑门很容易长痘痘;涂抹防晒霜10分钟以后再出门,以发挥最佳效果,而且训练中难免会流汗,最好每隔一两小时涂一次;在高原嘴唇容易开裂,一定要准备唇膏。

  

  科学预防高山病

  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高山病专家 李素芝

  高山病也称“高山适应不全症”,是人体对高山缺氧环境适应能力不足而引起的各种临床表现的总称。主要症状有头晕、头痛、耳鸣、恶心、呕吐、脉搏和呼吸加速,四肢麻木,严重的可引起昏迷。给氧吸入后症状可缓解。高山病又可分为高山反应、高山昏迷、高山高血压、高山红细胞增多症等7种。部队高原驻训最常见的是高原反应,就是人到达一定海拔高度后,身体为适应因海拔增高而造成的气压降低、含氧量少、空气干燥等变化而产生的自然生理反应。海拔高度一般达到2700米左右时,就会有高原反应,一般表现为头痛、气短、胸闷、乏力等。

  高原驻训部队预防官兵出现高山病,首先应减慢登高速度,搞好阶梯式适应性训练;进入驻训地应减少体力劳动,注意休息避免疲劳,即使完全适应高原环境后,也应尽量避免剧烈运动,因为在海拔3500米以上的地方徒手步行,相当于在平原上背负20公斤重的东西行走;多食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和易消化食品,高碳水化合物食品可增加肺部弥散能力;多喝水,条件许可推荐多喝酥油茶,因酥油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维生素C、茶碱、咖啡因等物质,常喝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心脏和血管功能,同时还能御寒、防止感冒、利尿、减轻高山反应;尽量不要喝酒、抽烟,烟、酒会降低含氧量,使呼吸更加困难;保持心态平和,不要把高山反应想的太恐怖,目前大部分常见的高山病已被攻克,只要处理及时就不会有生命危险。所以,对待高山病,也应是战术上重视它,战略上藐视它。同时,高原驻训还应常备缓解高原反应的药品,如高原康、红景天及其制剂、速效救心丸、丹参丸等。

  第 1 2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