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法国租房要出示工资条 净额不足820欧元不租

  法国:租房前房东要看工资条

  法国冬天雨雪频繁气候阴冷,总给人沉闷的感觉。进入3月以后,则气温回升,晴天渐多,暖洋洋的天气也给人带来好心情。但是并非所有人都喜欢春天。马恩河谷省住房权协会的法律顾问斯特法尼·亨利翁说:“这是个可怕的时期。

每年到了3月以后,给我们打来的求救电话就接连不断。有些人刚收到警察局的通知,限令他们在8天、10天或15天之内离开他们现在住的房子,并把钥匙交回来,他们蒙了,不知所措,就向我们求救。”

  住房权协会的人因为工作量猛增而害怕春天,这同某些房客对春天怀有的恐惧完全不同。法国有一条保护房客的法律,规定每年从11月1日起,对于即使是拖欠了房租的房客,也不准将他们赶出屋去,因为到了冬天。这段暂缓期在外省是到3月15日结束,在巴黎是到4月1日截止,那些缴不起房租的房客可以借这条法律的保护而躲过一个寒冬。可是一到春天,他们就会收到逐客令,而且不管是否已经找到新住处,到时都得搬出去。有些房客于是便陷入惶惶不可终日的境地。

  一到春天,许多人就面临露宿街头的命运58岁的玛丽—黛雷兹·依盖尔住在巴黎近郊的维勒于义夫市,她租的是一套两居室的房子,每月房租602欧元。依盖尔在饭馆当服务员,每月工资900欧元,另有小费收入。因为母亲与她同住,也分担她的房租,所以她的日子好歹也过得下去。岂料天有不测风云,去年4月的一天,依盖尔在回家的路上遭遇袭击,脊柱受伤,住进了医院。虽然过了一个月以后她出了院,但伤病使她再也干不了饭馆服务员的工作了。福不双至,祸不单行,2月14日她的母亲又去世了。为办母亲的丧事,她花光了所有积蓄。从此,她缴房租就有了困难。

  依盖尔不得不把自己的情况报告给住房管理机构。住房管理机构对她说,要是过两个月她还不把房租结清,就派执达员去执行。不久,依盖尔收到一份催付房租的通知,并接到了维勒于义夫市法院要将她从现在住的房子里赶出去的判决。依盖尔说:“现在只差那个限令我离开的通知了。我不敢出门,也怕执达员上门来把我赶出去,所以在门上锁了3道锁。一看到那些SDF(无固定住所者),我就害怕,怕再过不久我也像他们一样。当然,我儿子可以让我在他家里住上一两周,但我不能得寸进尺,他有他的生活。我向执行法官要求宽限日期,又去找了两次市长。本来房子对我来说是为了休息,而现在我在这套房子里倒像囚犯一样。”

  租房要看工资条,没钱的根本租不到房子

  依盖尔并非绝无仅有的倒霉房客。2001年,全法国的法院共做出8万多个将房客从现住房驱逐出去的判决。虽然有些房客得到了缓期几周或几个月的宽限,但最终不管他们是否已有新的住所,他们还是非搬出去不可。以每套房子住2到3个人计算,2001年全法国遭此厄运的人就有20万左右。20万人,可是法国一个小城市的全部人口数。

  法国全国住房权协会主席让—皮埃尔·吉阿科莫说:“在那条保护房客的法律中,一切都是为了‘预防’。在导致驱赶的程序启动以后,警察局长应得到通知,以便社会部门及时采取行动,避免生米煮成熟饭,但是法院却因人力物力上的限制而没能把每件案子预先通知警察局。”全国穷困者住房高级委员会年度报告也指出,有些省只在形式上有一个保护房客的机构,但这个机构并不拥有有效的手段,所以在减少驱赶房客上不会有多少成效。这份报告又指出,房租上涨,是致使房客付不起房租,从而遭到驱逐的直接原因。

  据报道,目前法国房租直线上涨是因为住房供不应求。全国为求租住房而登记排队的有164万户,但住房只有60万套。第一批受害者是没有钱的人以及临时工、非全日劳动者这种处于脆弱形势中的人,随之又扩大到虽然有稳定工作但工资低的人。在法国,租房要出示工资条,房主根据收入多少来挑选承租人。收入在2个SMIC(SMIC为法律规定最低收入,目前净额不足820欧元)以下的人基本上租不到住房。据统计,租私房者,房租平均占房客收入的38%,而租社会住房者,这个比例为24%。在此情况下,一个很小的麻烦,如失业、生病、离婚或分居,对于房客来说都会变成一场灾难,有的房客就是因此而租不起房子的。

  据统计,仅去年冬天,巴黎就有5.4万个无固定住所者,虽然各社会机构和人道组织极力救助,还是有五六个无固定住所者冻死在巴黎街头。现在已经进入春天,被驱逐的房客即使流落街头也不至于冻死。但过了春天、夏天和秋天以后怎么办呢?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尔 | 维勒 | 于义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