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名犬被盗引发宠物价值困惑 定价缺乏统一标准

  本报济南讯 两次补充侦查,一次延长审限,一起“名犬”被盗的简单案件,竟经历了8个多月的审期。这只名犬到底值多少钱?原告称有人出价10万元他都没舍得出手,被告认为最多值2000元,市物价局初次鉴定其价值为7.4万元,最终认定其价值为2.1万元。

人们对涉案名犬的真正价值争论不休,对宠物犬的价值认定成为司法部门之惑。

  李平在济南市某宠物交易市场开了一家宠物商店。2006年10月份的一天早上,李平上班路过隔壁商户迟某的店铺时,发现迟某豢养的金毛寻回犬“淘淘”正趴在窗台上。李平常到迟某店中玩,和“淘淘”很熟,知道它价值不菲,仅配一次种就要2000元。看四下无人,李平顿生邪念,顺势把“淘淘”抱了出来,并跳入店中找到“淘淘”专用的狗绳把它偷偷牵回了自己家。“淘淘”是迟某托亲戚从美国买回来的名犬,血统、品相俱佳,据迟某说曾有人出价10万元他都没舍得出手。发现爱犬被盗后,迟某心疼不已,除报警外,还四处张贴广告悬赏2万元寻找线索。2007年3月的一天,迟某借故找到李平家中,刚进家门,颇具灵性的“淘淘”就从内屋里冲了出来。

  案件破获后,公安部门申请市物价局对“淘淘”进行了价值鉴定。市物价局根据市场行情、血统、品相等因素鉴定“淘淘”价值7.4万元。在法庭上,李平和辩护人认为“淘淘”最多值2000元,申请要求重新鉴定。然而,由于“淘淘”的“父母”均在大洋彼岸,取得正式血统证明基本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山东省物价局拒绝做重新鉴定。

  为此,天桥区检察院先后两次以补充侦查为由申请法院延期审理。一审法院也以取证困难为由申请山东省高院批准延长审限一个月。在第二次补充侦查时,细心的检察官发现“淘淘”的行走姿势有问题。通过检查发现“淘淘”患有“左侧髋骨节移位”,是生长发育缺陷。市物价局就此重新认定“淘淘”的价值为2.1万元。

  9月24日,一审法院对李平做出了判决,以盗窃罪判处李平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罚金2.1万元。

  一只宠物犬究竟值多少钱?“淘淘”被盗案引发了很多人的争论。有人认为“淘淘”的定价偏低;也有人认为“不过是一条狗而已”,不值几万元。记者了解到,随着豢养宠物的盛行,宠物价值几何正在成为司法部门执法之惑。

  办案检察官介绍,对于宠物狗价值的认定,法律条文和养狗条例中却无明文规定。物价部门对宠物的价值认定只能根据市场行情和专业人士,如“宠物协会”的估价来确定。但是市场行情随时间、地点的波动较大,其中有多少炒作的成分很难界定。

  而专业人士的估价则主要根据血统证明等因素来完成,但即使有正式的血统证明,不同的鉴定部门也会做出不同的结论。由于缺乏统一、权威的认定标准,当前司法部门在处理涉及宠物犬的盗窃、意外事故索赔等案件时发生的争议越来越多。规范宠物定价制度,制定适应宠物市场状况的政策法规已成为当务之急。 (宋姝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