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庆祝中国航天日—专家带你走进中国航天

  主持人:今天我们有幸的请到了各位专家,使我们能够亲身的聆听到我们国家航天的艰难而且辉煌的历程,也真正的感受到我们中国航天的精神。

同学们可能有很多感想,有不少的问题,现在请同学们提问。

  提问:各位专家好,我是北京大学工学院的学生。随着航天技术的发展,以后航天活动一定会越来越频繁。随着航天活动,不可避免的会造成一定的环境污染,像我们现在知道的,神七的轨道舱还在太空进行运转,慢慢会向地球降落,最终会降落在地球上。这些航空航天的废弃物到地球上,造成的对环境有害的物质,我们现在应该如何去处理它,才能使我们这个地球能够更长远的生存下去?

  李颐黎:确实,随着航天技术的发展,大家对环保航天的概念越来越重视。对运载火箭的推进剂,从有毒有污染的向无毒无污染的转化。将来用一些无毒的,比如说氢氧燃料。现在轨道上已经逐渐有这方面的共识了,谁的垃圾谁自己清走,不能给轨道造成污染,地球同步的轨道卫星,如果你是失效的,不能占着那个地方,你不能占着别人的地方。或者把它弄到更高的轨道上,或者是更低的轨道上。刚才这位同学提到我们的轨道舱,这个轨道舱不会造成污染,它没有防热的装置,只是金属壳体,估计一年左右的时间就要陨落,在大气层就会像流星一样烧毁,不会有污染的情况。

  提问:我是北大工学院的学生,您刚才在介绍中三次提到中国航天的失败,我想问您一下,您在失败中是什么信念支持您让您继续从事您的研究,您觉得失败对您研究的意义有多大?

  梁思礼:第一次失败意义我已经说了,每一次失败感觉都是获得了很多我们过去不认识的东西。关键是加深你的认识,失败是吃一堑长一智。包括自行设计,我们的弹体和控制系统吻合,这事我们就没有考虑到,它正好吻合了,这个结果就坏了。我们后面注意到这个了,后来我们专门做了实验,在振动塔,在地面对导弹进行地面振动,把他的模态打出来,根据这个模态我们控制。很多东西,当你原来不知道、不认识的时候,你会失败,失败以后,你总结,找改进的方法,然后前行,为什么有一些单位仿制再仿制,引进再引进他老没有长进呢?这就是因为他没有自己去尝试。你要自己尝试了才会有进步,尝了才会失败,失败才会吃一堑长一智。

  提问:今天听了你们的报告,我感觉现在我国的航天事业已经进入了全新的阶段。咱们国家的航天事业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人才才能肩负起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我们年轻一代中想从事航天事业的人应该培养什么样的素质才能进入航天事业?我是北京大学08级工学院的学生,用陈院长的话就是说,05年北大工学院是如虎添翼,我们有一个系是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与航天事业密切联系的一个专业,如果想培养我们航天事业人才所需要的素质,我们在大学生活中应该培养自己什么样的能力?是敏捷的思维能力还是深厚扎实的基础知识?我们在以后大学知识中,应该怎么做才能符合中国航天事业的要求?

  梁思礼:我个人认为打好基础是最重要的。毕竟我们刚进大学,分科很细,根据我过去的经验,从很专业的学校出来,刚开始他进步很快,可是到了一定阶段以后,那些基础打得牢的就上去了。经过一段时间以后,最后还是要基础打牢。现在不一定需要太专业,因为你毕业以后还不知道你将来真正朝着哪方面发展,很定向的教育我觉得不如打好基础,雄厚的基础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到了工作岗位以后,就是打基础。我们的加强地面实验,加强地面基础设施,现在我们建设空间基础设施,全是打基础。我对年轻人原来有一些忧患意识,全是独生子女,家里娇生惯养,一直上名牌大学,父亲母亲送,祖父祖母,多少人来送。我十七岁刚到美国时就发生了珍珠港事件,家里所有的东西都没有了,要自立,自立不仅仅是在技术上,做人、道德方面都要自立,要做一个合格的公民,我现在对80后、90后的两代年轻人,我现在给予很大的希望,因为汶川考验了你们。我们的解放军、武警部队、医务人员、白衣天使,献血、志愿者全是青年,全是80、90后,国家有事,非常自觉。原来我就怕这么娇生惯养能打仗吗?我现在看可以,起码经过自然灾害这一仗咱们打得不错。而且两个精彩的奥运,我们的年轻志愿者,包括我外孙女也去当志愿者,这些志愿者现在已经叫蓝立方,我觉得这很好。就是要培养,我父亲梁启超在1892年有一个《新民说》,里面谈了光有名车贤相还不够,要有新民,也就是要有公民。我们的胡主席,温总理带领得非常不错,我们的年轻同志的公民意识增强了,讲公德,为社会做无私贡献也是更重要。

  提问:作为一名预备的航空航天事业的工作者,我推想以后的工作负担必定是非常繁重的,工作的条件一定会非常艰苦,高强度的工作带来的心理负担也是一般人难以承受的。怎样在这种复杂的环境下保持自己的身体健康?而且还可以保证自己工作的有条不紊?

  李颐黎:我今年正好是本命年,是我参加航天工作50周年,我也是毕业50周年。我小时候身体很不好,我小时候得过肺结核,体育工作也跟不上,我能够工作50年。我记得北大那时候训练场地有一条标语,努力锻炼身体,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在北大的时候,那个时候还教太极拳,这是第一个放松心情的办法。第二,你要找一个你喜欢的项目,本人喜欢跳交谊舞,我经常到北大来跳交谊舞。航天员的心理素质非常好,那么紧张的情况下,刘伯明有一点困,想睡觉,翟志刚指着表说,快起飞了。他们不紧张,他们心理素质好。我们怎么能够做到心理素质好呢?就是要有远大的理想,不要在意一点得失、斤斤计较,为了国家的利益、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世界更广大人民的利益,我们努力工作。至于自己能够获得什么,可以不去考虑。我记得我们58年的时候,我是从这里到上海,当时告诉我们,你们这个行动是绝对保密的,不许跟家里说,只许跟家里说出差,不需说咱们单位要搬到上海去。我们也是搞火箭的,搞的小火箭。我们就老要保密,没有一个人透露出去,我一直到上海待了三个月,我的家人一直以为我在西郊的某个地方。大家遵守纪律也是非常好。在繁重的工作情况下,还是维多利亚宣言最有效,健康、美食、心理平衡,限烟禁酒,这几句话还是挺管用的。我今年也是72岁了,还能够保持着健康的心理。人家都说脑子越用越灵,现在我很多事都能够记住,不会因为长久不用而发生老年痴呆。

  提问:大家好,我是学地质的,对探索太空有心向往。我站起来主要是刚刚听了梁老的报告以后,非常敬佩他所说的航天精神。所以我非常得到他签名的那本书。我觉得我们航空航天已经发展到这个程度了,会不会发展太空旅游?什么时候能够达到这个目标?

  梁思礼:我不知道现在大家富到什么程度,反正没有两三千万美金上不上去。有市场就有发展。

  提问:非常感谢两位精彩的报告,也非常荣幸听到您的演讲,我是清华毕业的学生。您这一代老一辈的科学家,包括钱学森,包括邓稼先,我想他们是中国真正的脊梁和骄傲,永远会为中国人铭记和感激,你们才是中国年轻学生学习的楷模和榜样。在您这辉煌灿烂的五六十年的航天生涯中,最让您感到激动和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是六十年代的核弹爆炸,是七十年代的东风红系列升天,是杨利伟的升空还是翟志刚的行走?

  梁思礼:有太多的使我兴奋的事,很难说。不过我印象最深、最怀念至今的是聂老总从五院建院,1956年10月8号,一直到1966年以后,这十多年是我们航天事业辉煌的时代,我非常怀念那个时代。

  提问:我在网上看了航天服是因为体积太大,返回舱空间比较小,是这个原因不带回来,我对这个比较怀疑,所以我从您这里得到确认。第二个变轨的问题,是从一个高度改变还是平面的改变?第三个问题,美国人太奢侈了,他的航天飞机花费很大,咱们一直用比较丑的、很简陋的返回舱,比较我们和美国航天的差异,或者说我们有哪些优势,我们会在什么程度上超越他?

  李颐黎:第一个问题,关于航天服为什么不带回来。几次采访包括我们一些老总们都说过,因为返回舱的体积太小,航天服太大,带不进来。第二个原因,返回舱回来,要有严格的质心要求,因为你质心如果不对,形不成规定的配层,在大气层就会失去控制,返回舱飞行不稳。即使能够塞进去,返回舱上面经过非常严格的计算和测量,质心也不好解决。抛掉是否可惜呢?我认为不可惜,就像轨道舱抛掉一样,轨道舱没有告诉你几千万,一个飞船神六的时候公布是六个亿,还不算多,就是两公里地铁的价钱,咱们听了三千万,很多人觉得带回来就好了。将来太空服是不是老丢?真正出舱的活动并不是从飞船出舱的,将来是从空间站的气闸舱出舱的。空间站长期停留在那里,你必然会反复使用,我们国家的航天服规定至少能够使用五次以上,国外有能使用十几次的。

  第二个问题关于变轨的事。变轨是在扁平面变轨。从近地点200公里,远地点350公里的时候,在近地点的时候给速度一个变化,使变成343公里的远轨道,大约两天的时候,它的轨道就变化。为什么这样的轨道不让运载火箭完成?我要告诉大家,运载火箭如果想爬这么高度的话,耗费的能量要多得多,运载火箭又多了一级,火箭的级越多,重量就越大,但是也不能无限的增,级多了增加了不可靠性。

  第三个问题,这一直是航天界争论的问题,但是现在不能说我们的飞船丑陋,我觉得它非常的漂亮,漂亮和丑陋在什么区别呢?

  李颐黎:航天飞机从技术来说是有一个技术的进步,但是它始终没有达到原来所说的经济性,实际上它是很贵的,一次上来再回来要5亿美元。35亿人民币。我发射一个神舟飞船才6亿,而且现在不是定型的发射,定型的产品比这便宜得多。从经济指标来说,美国的航天飞机没有达到它的经济指标。下一步怎么办?航天飞机将于2010年全部退役。既然美国航天飞机好,那么漂亮,他接着搞啊?他不搞了。他搞一个大的阿波罗飞船,这既能实现将来登月的目标,又能够实现给空间站进行天地往返的运货。这个方案美国人正在实施。将来从航天飞机又走回到飞船这里,所以我曾经跟很多人说过,这两种东西不能比,就好象说汽车是比火车先进,还是火车比汽车先进?应该各有各的用处,航天飞机有什么是飞船不能替代的呢?就是它的运载量大,空间站的大梁都是靠它运。但是运人的角度来说,不合适。特别是人货混装是一个大错误,本来打一个卫星根本不用七个人陪着,搞航天飞机就把一次性运载火箭停了,发射卫星怎么办呢?七个人陪着卫星上去。拿人陪着卫星绝对不是好办法。现在美国人已经成为世界上死的宇航员最多的国家了。挑战者号死了七个航天员,哥伦比亚号返回的时候解体又死了七名航天员。我们国家经过发动群众广泛的辩论,专家参与,许多人认为我们国家选择了正确的道路,以飞船起步,现在越来越显示了我们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

  主持人:我们已经超过预定时间很长了,同学们还有很多的问题,很多的感想要提出来,我们和航天科技集团、中国宇航学会关系还是在不断的发展,我们希望这不是第一次,所以我们想同学们把问题留下来,我们会有更多的机会来和航天界的各位先辈、同仁一起探讨。让我们再次感谢两位航天科学家为我们做的精彩的演讲!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朝晖 | 梁思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