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诺贝尔奖 > 2008年诺贝尔奖最新评论

别高估钱永健获得诺贝尔奖的意义

钱永健
钱永健

survey

  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于2008年10月8日揭晓,美国华裔科学家、钱学森堂侄钱永健与另外两名美国科学家下村脩(Osamu Shimomura)、 马丁·查非(Martin Chalfie),以奖励他们三人在发现绿色荧光蛋白方面作出突出成就。

  钱永健获得诺贝尔奖,值得我们所有的人为之高兴,不过在高兴之余,我们应该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过分强调钱永健的所谓华人身份,因为这对提高中国的科学水平并没有太大的用处,更不能因为又一个华人科学家获奖,就认为他给中国人长了脸面,把钱永健一下子捧上了天。

  有人一听到钱永健得了诺贝尔化学奖后,身体里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生怕别人不知道钱永健身体里流的是钱学森他哥哥的血。不过,我想给这些人泼一些冷水,我们需要记住的一点是,钱永健虽然是华裔,但是除此之外,他与中国并没有太多的联系。只要看看他的简历,我们就可以看出来一些端倪。第一,他出生在纽约,国籍是美国,就读于常青藤名校,在文化和身份认同上与中国无关。第二,他从事科学的地方也基本上全部是在美国。虽然钱学森当年冲破重重阻挠回到了祖国的怀抱,但是我不认为这件事情给当时还没有出生的钱永健有太大的影响,让他对自己的祖籍国产生强烈的向心力。

  无论是杨振宁还是李政道,他们只是华人,他们和中国的关系其实就像美国人、加拿大人或者澳大利亚人和英国的关系一样,试想想,是不是英国人将所有这些国家取得的成就都说成是自己的后代取得的成就,而以此来证明今天的英国人是多么的有能力,证据就是因为他们的祖先传下了一些有能力的外国人?如果在英国存在这种类比的话,肯定会被人笑掉大牙的。

  中国虽然经过了很长时间的发展,但是整个民族在心里深处,仍然存在民族自卑感,这中感情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十分清楚地看到。比如过于在意外国人的看法、喜欢在外国人面前涂脂抹粉、别人有一两个人夸奖中国就感到沾沾自喜等等,在此不在一一赘述,我想国内的民众对此肯定都是深有体会的。我希望将来有一天,中国人不会刻意地去追捧华人的功绩,甚至将这种功绩偷偷摸摸地说成是中国人的功劳。

  延伸阅读:

  钱永健1952年出生于纽约,现为美国科学院院士、医学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化学及药理学两系教授。他发明多色莹光蛋白标记技术,为细胞生物学和神经生物学发展带来一场革命。下村脩和马丁·查非分别出生于1928年和1947年。

  钱永健1994年开始改造GFP,有多项发现。世界上用的大多数是钱永健实验室改造后的变种,有的荧光更强,有的黄色、蓝色,有的可激活、可变色。到一些不常用做研究模式的生物体内找有颜色的蛋白成为一些人的爱好,现象正如当年在嗜热生物中找到以后应用广泛的PCR用多聚酶后的一波浪潮。不过真发现的有用东西并不很多。成功的例子有俄国科学院生物有机化学研究所Sergey A. Lukyanov实验室从珊瑚里发现其他荧光蛋白,包括红色荧光蛋白。

  张结海:中国人其实并不真想得诺贝尔奖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永健 | 钱学森 | 马丁 | 查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