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三中全会 > 十七届三中全会评论

日本新华侨报:新“三中全会”再树改革风向标

  2008年10月8日,天安门广场一片喜庆祥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中新社发鲁谷 摄

  中新网10月9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0月9日刊发题为《新“三中全会”登场再树改革风向标》评论文章说,中国农村的新改革是一场涉及人口最多、地域最广、内容最复杂的改革战,也是一次最大的民生改革,并将为全国范围的深层次改革打下坚实基础。可以预料此次中共全会不仅可望作出一揽子“惠农决策”,有助破解转型中的“经济谜局”,也将成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风向标。


  文章摘录如下:

  经过北京奥运和“神七”的辉煌“预热”之后,备受关注的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在10月9日如期登场。这个中国政坛每年最重要的政经布局和决策会议,无疑将是波澜壮阔的2008年中国最具份量的政治大事。由于中共高层已宣布此次全会的主要议题是讨论农村改革发展问题,使本次全会披上了“浓重的改革的色彩”,因而更为世人瞩目。

  舆论普遍观察到,此次中共中央全会的议题设置有些出人意料,甚至蕴涵“玄机”。因为此次会议是在这样四个背景下召开的:一是北京奥运和神七成功;二是一系列天灾人祸发生,特别是四川大地震;三是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四是国际金融风暴。按理说,不论是奥运的经验推介,大地震后的沉重反思,还是改革开放的纪念总结,或是金融危机的应对策略,都应提出一个总体要求,在推动改革开放上有深度表示,不是重新起步,就是要下大力气解决重大问题。

  出于这样的背景考量,前一段时间中国国内舆论借助纪念改革开放、寄语“后奥运时代”,对改革30年回顾总结和再起步、再推进,有种种讨论和期待,民间也有强烈声调。其主要倾向,一是认为中国已具备全面推动政治体制改革的时机,或到了宪政改革时候,不论是反思30年的改革,还是体会奥运的开放,中国问题的根本解决出路在此;二是认为,在市场经济初步建立后,当下中国改革应以民众最关心的社会管理改革、改善民生问题入手。

  一般分析,中共领导层刻意打“农村牌”,选择农村改革发展作为三中全会主题,意图也很明显,将以农村作为未来改革的主攻方向。一方面30年前的改革由农村起步,再转向城市改革,最后演绎成轰轰烈烈的市场经济改革,30年后改革从农村再起步,是对过去改革的呼应,“改革30年一轮回”更加精彩。另一方面,如今改革的难度和成本越来越高,要选改革突破点更加困难,特别是政治体制改革,似时机还不成熟,而选择农村改革,恰是最大公约数,且风险相对低而受惠面极广。

  如果说这里有“玄机”,那就是现任中共领导层期望像邓小平等老一代政治家当年一样,采用“农村包围城市”的思路,再从农村发起“引爆”新一轮改革风潮,重在构建和谐社会。

  毋庸置疑,30年前的那场发轫于农村的经济改革给中国带来无比的活力。30年间,从农村到城市,沧桑巨变。但不容忽视的是,高速发展也带来了巨大隐患——东西差距、城乡差距、贫富差距加大,城乡二元壁垒严重,有人甚至认为中国30年的大发展是以牺牲广大农民利益为代价的。这不仅违背中共“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建设小康社会的理念,也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农村改革涉及9亿农村人口的利益,关系中国现代化进程,同样迫在眉睫。(申深)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