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际奥委会发现新兴奋剂 复检北京奥运血样尿液

    延伸阅读:

    国际奥委会将复查北京奥运尿样 包括5000运动员

  因为发现了新型兴奋剂CERA 国际奥委会作出重大决定

   北京奥运药检将大规模复测 这是奥运会历史上首次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今天上午证实 封存样本将运往洛桑

  北京时间昨晚,国际奥委会宣布,由于新型兴奋剂持续性红血球生成受体激活剂(CERA)的出现,他们将对北京奥运会运动员的所有血液样本及部分尿液样本重新检测。

  这是国际奥委会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地对奥运会兴奋剂检测样本进行复测。

  今天上午,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向本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并透露样本即将从北京运往瑞士洛桑。

  复检原因 环法计时赛段冠军被测出使用新型兴奋剂

  据了解,这种新型兴奋剂是在德国自行车手舒马赫身上被查出的。

  法国反兴奋剂机构昨天宣布,今年环法大赛计时赛段冠军舒马赫的血液样本检测出了使用CERA的痕迹。因为北京奥运会的兴奋剂检测没有涉及CERA,因此,国际奥委会作出上述决定。

  国际奥委会早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就表示,他们会将奥运会药检样品保留8年。一旦有新检测方法问世,并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得知新方法奏效后,国际奥委会将在48小时之内宣布使用该方法重新检测北京奥运会药检样品。

  药性揭秘 CERA的持续作用强参赛前数月就能停用

  法国反兴奋剂机构是全世界第一个查出运动员服用CERA的检测机构。北京时间今晨,记者连线了法国反兴奋剂机构的技术人员(由于工作性质特殊,该技术人员不便透露姓名)。

  据该技术人员介绍,CERA能够持续性地促进红细胞的载氧能力,从而大幅度提高运动员的耐力。

  “正是因为它的持续作用,所以运动员能够在比赛开始前几个月甚至是更长的时间停用该药物,这样留下来的痕迹就不明显,不容易被检测出来。但之前使用兴奋剂的效果依然能够存在。”该技术人员说。

  官方说法 国际奥委会:将对耐力项目进行重点复测

  北京时间今晨,记者连线了国际奥委会新闻官埃玛利。

  埃玛利告诉记者,北京奥运会总共进行了4770例兴奋剂样本检测,其中包含969例血液检测。这次国际奥委会将会对所有的血液样本进行复测。

  埃玛利说:“我们不会随机挑选样本进行检测,而是大规模复测。”

  埃玛利补充说,尽管检测项目将包含所有的运动项目,但考虑到CERA主要能够提高运动员的耐力,因此反兴奋剂工作人员将会对耐力项目如自行车、中长跑、长距离游泳等进行重点复测。

  世界反兴奋剂组织:仅两个实验室能检测

  北京时间今晨,记者连线了位于加拿大蒙特利尔的世界反兴奋剂组织。

  该组织新闻官弗雷德里克介绍说,CERA是ROCHE(总部位于瑞士的全球制药巨头)研制出来的新型药物。他说:“在CERA上市之前,ROCHE与我们合作,使我们提前得到了CERA的分子结构图,从而发明检测该类药物的新方法。”

  弗雷德里克说:“在一些特定的条件下,通过尿检就能查出CERA存在的痕迹。然而,目前看来血液检测是最灵敏、最有效的办法。”

  “目前只有位于巴黎和洛桑的两个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实验室能够进行检测。”弗雷德里克说。

  中国落点 奥运会药检封存样本即将运往瑞士洛桑

  今天上午,记者连线了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

  赵健告诉记者:“以前国际奥委会对样本重新检测只限于少数样本,像这次这么大规模的还是第一次。但这个决定也很正常。因为国际奥委会本来就有规定要对样本封存8年,一旦出现新技术随时进行复测。”

  对于新型兴奋剂CERA的出现,赵健认为这是科学技术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产物。

  赵健介绍说,目前北京奥运会的样本都还封存在中国反兴奋剂研究中心,很快将会启程运往瑞士洛桑。

  赵健表示,之所以要把样本送到洛桑去检测,是因为检测新型兴奋剂的方法还没有得到最终确定,没有和全世界的实验室达成共识,要送到洛桑进一步验证。

  一旦国际奥委会就新的检测方法达成共识,我国也有能力检测出这种药物。

  德国自行车选手舒马赫被检测出使用CERA,直接导致了北京奥运会药检的大规模复测

  兴奋剂演变历史

  1904年

  美国圣路易斯奥运会上,兴奋剂首次波及现代奥运会。当时,美国马拉松运动员托马斯·希克斯在比赛途中服食兴奋剂士的宁,导致冲过终点后昏迷。

  20世纪50年代后

  服用苯丙胺的运动员人数急剧增长,苯丙胺取代士的宁成为运动员首选的兴奋剂。

  1968年

  格勒诺布尔冬季奥运会和墨西哥城夏季奥运会上,国际奥委会第一次正式在所有比赛项目中实施全面兴奋剂检查,并列出了8种禁药。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上,合成类固醇兴奋剂的使用开始增多。近20多年兴奋剂的花样不断翻新,如自体输血术、掩蔽剂、促红细胞生成素等。国际奥委会规定禁止使用的药物已达百种。

  相关新闻

  男子公路自行车项目将可能被逐出奥运会

  近日,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德国人巴赫强调,如果国际自行车界无法解决屡屡出现的运动员服用违禁药物的问题,那么男子公路自行车项目有可能被逐出奥运会。

  巴赫认为,接连出现的运动员被查出使用违禁药物的现象使得人们对这项运动的信任度急速下降。

  “很明显,一些运动员根本没有想要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使得情况变得越来越糟。而国际奥委会希望奥运会变得越来越干净,因此会对一些不干净的项目采取必要的措施。”巴赫说。

  本版撰文/记者贾小飞 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玛利 | 舒马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