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乌克兰总统宣布解散议会 可能意在总统选举(图)

尤先科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解散议会 新华社发
尤先科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解散议会 新华社发

  乌总统宣布解散议会

  □韩建军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乌克兰总统维克托·尤先科8日宣布解散议会,提前举行选举。一些政治分析师说,提前选举不会改变基本政治力量对比,选举后政局混乱可能继续。

  出访前录制电视讲话

  尤先科当天在意大利访问,播发事先准备好的录像,通过电视台宣布这一消息。 “根据宪法规定,我终止议会权力,举行选举,”尤先科说,“选举将以民主、合法的方式进行。 ”

  尤先科指责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将个人私利置于国家利益之上,导致组建新执政联盟的谈判失败。

  尤先科没有公布选举日期。宪法规定,议会解散后60天内举行选举。这将是乌克兰自2004年以来第三次议会选举。路透社记者分析,选举可能12月7日举行。

  总统总理矛盾不断

  解散议会的决定遭到地区党和季莫申科联盟批评。地区党主席、前总理维克托·亚努科维奇说,选举将 “敲响那些掌权人物的丧钟,是他们把国家推向混乱”。季莫申科联盟高级官员安德里·波特诺夫抨击尤先科的做法“毫无道理”。

  季莫申科与尤先科的矛盾直接导致原执政联盟解体。原执政联盟由季莫申科联盟和“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组成。季莫申科2007年12月就任总理以来,与尤先科矛盾不断。

  9月2日,季莫申科联盟联合地区党和乌克兰共产党,在议会通过一系列法案,限制总统权力,间接扩大总理权力。尤先科指责季莫申科企图确立“总理专政”,双方决裂。 “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退出,执政联盟解体。随后一个月内,组建新执政联盟的谈判失败。根据宪法规定,尤先科有权解散议会。

  波特诺夫8日说,解散议会“百分百”由尤先科一手制造。

  意在总统选举?

  一些分析师认为,乌克兰议会解散,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执政联盟基础不牢固,但更重要原因是总统选举定于2010年举行。

  尤先科、亚努克维奇和季莫申科都打算角逐总统一职。尤先科或许希望通过议会选举扩大个人影响,为总统选举“热身”。

  最新民意调查所获结果显示,议会选举不可能改变乌克兰政坛格局,不少政党不愿意提前选举。

  民调表明,季莫申科联盟将在选举中获得18%至24%的选票,地区党20%至23%,“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4%至10%。

  现阶段,乌克兰经济形势堪忧。对现状持不满态度的选民可能投票“惩罚”一些主要政党,一些弱势政党可能赢得更多选票。

  分析师认为,这势必加大议会选举后组建新执政联盟的难度,政局可能持续混乱,议会通过重大经济、政治改革法案的可能性降低。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尤先科 | 季莫申科 | 矛盾 | 波特 | 维克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