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印34年后首开核贸易门 里程碑意义遭质疑(图)

 布什(中)在首都华盛顿签署美国和印度民用核能合作协议 新华社发
布什(中)在首都华盛顿签署美国和印度民用核能合作协议 新华社发
  

  34年后,美印首开核贸易门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美国总统布什8日签署了美国和印度民用核能合作协议,从而使这一协议正式生效。

  布什政府一直强调,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具有“里程碑”意义,然而批评者则认为,在印度尚未签署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情况下签署这一协议会严重破坏国际社会为防止核扩散所作的努力。

  34年核贸易禁令被取消

  布什在签署仪式上表示,美国对与印度有着牢固的关系而自豪,他相信两国关系将变得更加密切。

  印度在1974年进行首次核武试验之后,美国就对印度执行核贸易的禁令。 2006年3月,美国总统布什访问印度期间,双方签署了民用核能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美国将向尚未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印度提供民用核能技术和核燃料,条件是印度将其民用核项目与军用核项目分离,并开放部分核设施接受联合国的检查。

  继印度议会今年7月批准该协议后,国际原子能机构于8月初同意为印度民用核设施提供核监督保障。核供应国集团也就取消对印度长达34年的核出口限制达成一致。此后,美国众、参两院先后批准了这一协议。

  “里程碑”意义遭质疑

  印度工业联盟此前就已表示,这份协议将在未来15年为印度18-20家核电站带来约270亿美元投资。而布什政府则认为,这份协议可以确保美印战略伙伴关系,帮助印度满足不断上涨的能源需求,在环保的同时打开一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民用核能市场。

  布什政府一直强调,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是两国达成的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是进一步巩固和加深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保障。

  然而批评者则认为,在印度尚未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情况下签署这一协议会严重破坏国际社会为防止核扩散所作的努力。印度人民党也反对美印民用核协议,称该协议将使印度陷入美国设置的陷阱,并呼吁与美国重新谈判。

  印度只认布什签字

  据印度媒体报道,10月4日赖斯与印度外长慕克吉举行了会谈,双方原来计划在4日下午两点签署123协议 (即美印核协议的执行协议),但由于印方坚持要求该法案先由美国总统签署,致使原定的签署活动被取消。

  对此,赖斯表示,美国将履行双边协议上的承诺,法案尚未被总统签署是由行政程序方面的原因引起的。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赖斯表示,布什总统将很快在法案上签字。

  此外,赖斯还指出,两国协议的签订,其实无须在美国总统签署法案之后进行,双方完全可以在此之前完成这一行动。不过,印度方面则希望布什总统先在法案上签字以使之成为法律,同时也希望布什对法案中一些不确切的、引起疑虑的方面进行说明和澄清。

  印度外长慕克吉在记者会上称,123协议只是一个赋权条文,一旦美国总统签署这项法案使之成为法律,那么整个过程就完成了。

  据悉,印度外长慕克吉将于本月10日访问华盛顿并与美国国务卿赖斯举行会谈。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赖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