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冰岛停止大银行取款业务 英国称要找其算账(图)

冰岛首都的一家Landsbanki分行
冰岛首都的一家Landsbanki分行

  冰岛政府接手陷入困境的第二大银行Landsbanki并停止取款业务,急坏英国数十万储户。英政府8日誓言,为维护本国民众利益,不惜把冰岛告上法庭。

  冰岛金融机构和企业影响力已遍布欧洲。不少人担心,面临“国家破产”的冰岛一旦倒下,或在欧洲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布朗要告状

  英首相戈登·布朗8日在伦敦告诉媒体记者:“我们打算对冰岛当局采取法律行动,以此表明我们(英国政府)与英国储户站在一起。

  冰岛政府7日宣布接手Landsbanki并暂时停止一切取款业务。将近30万英国人在Lands-banki下属冰储银行开设账户。

  英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8日说,英国政府将保障所有英国储户在冰储银行的存款,即使款项超过欧盟现行最低储蓄担保额度5万欧元(约合8.8万美元)。他称,冰岛并不打算履行担保。

  荷兰也帮腔

  荷兰政府8日也向冰岛施压,要求对方保障荷兰储户在冰岛银行中的存款。

  “我们迄今未得到冰岛将承担责任的承诺,”全荷通讯社援引财政大臣沃特·博斯的话说,“我们正通过司法和外交等渠道向冰岛政府施压并将继续这么做。”

  全荷通讯社报道,冰储银行拥有超过12万荷兰客户,存款额约为16亿欧元(21.8亿美元)。

  并非所有欧洲国家都急着跟冰岛算账。同为北欧国家的瑞典中央银行8日宣布,打算向冰岛最大银行Kaupthing在瑞典分支机构提供最多7.02亿美元贷款,帮助增强其流动性,同时“保障瑞典金融稳定和确保金融市场顺利运转”。

  冰岛总理吉尔·哈尔德7日说,冰岛除北欧国家外没有得到其他西方国家帮助,因此准备“结交新朋友”,向俄罗斯提出借债40亿欧元(54亿美元)。

  一发动全身

  冰岛金融业在过去十余年间发展过快、过大,导致在这次信贷危机中损失严重,总理哈尔德坦言本国面临“国家破产”危机。

  信贷危机出现前,冰岛金融和投资企业展开海外并购热潮,触角伸至整个欧洲。不少分析师担心,如果冰岛崩溃将引发全欧效应。

  冰岛最大企业之一、零售业投资集团Baugur在欧洲数十家大型零售企业中均拥有股份,Kaupthing银行在多家欧洲零售集团中也有投资。

  据路透社报道,以英国为例,Baugur集团名下有全英知名玩具店Hamley’s等多家企业,以在英资产计,Baugur集团足以成为英国最大私营企业。另外,英国足球俱乐部西汉姆联队的老板也是冰岛人。

    耿学鹏(新华社今晨特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 哈尔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