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三中全会 > 十七届三中全会评论

外媒:三中全会不止解农改之套 两定调添彩

  提要

  美国《世界日报》10月7日社论称中国共产党的17届三中全会,农村改革虽是主要议程,但已是程序性完成。这次会议不止是要解农村改革之套,还要定改革发展、经济和社会调控之向。

  美国《世界日报》10月7日发表社论《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定调任务》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中共17届三中全会,于10月9日起一连4天召开,也审定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征求意见稿。


  这意味着,中共17届三中全会早已议定的主题,不会改变。但现在看来,这次三中全会,还会增添点其它任务,简而言之,就是要做“两个定调”。

  社论摘录如下

  自中共11届三中全会,开改革开放大闸以来,之后历次三中全会,都是要做有关改革开放的重要决定的。这次要做农村改革的决定,其背景是纪念改革开放30年,是谓改革的再起步,其情可解。但中共的中央全会,通常一年一度举行,自胡温主政以来,实施党内改革,中央政治局要向中全会汇报一年工作,中全会要讨论和决定重大方针政策,也已成了惯例。

  于此,这次17届三中全会,通过农村改革决定,虽是主要议程,但已是程序性完成,中全会的相当精力,要放在听取和讨论胡锦涛的政治局工作报告,以及预定温家宝讲话汇报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上。而在现实要求下,胡的报告和温的讲话,必定要响应两大问题,一是改革开放30年,中共如何开辟改革新路,一是面对目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经济和社会发展宏观调控如何调整。由此,中共17届三中全会,就要作出“两个定调”。

  今年改革开放30年,中共中央决定大举纪念,其中胡锦涛在纪念大会上做“重要讲话”,是新一轮改革的重要指向。

  由此,这已成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各个方面,自然会提出自己的诉求,施加不同的压力,来影响中共领导层的决定。

  中共领导层方面,现在还在准备胡锦涛改革讲话阶段,已有的共识,一是改革开放要继续推动和深化,一是用新一轮农村改革打头炮,一是以全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来统一思想和行动。至于纪念改革开放30年之际,会不会、能不能提出新的改革思路,这次三中全会,应当会作重要定调。

  另一方面,国际经济风云变幻,全球金融危机蔓延,中国经济已不可能不受影响,加上国内有通货膨胀加剧,经济增长放缓,就业可能出现危机等现实的经济和社会问题,三中全会可能听取最新经济形势和宏观调控措施的汇报,在中共中全会取得相应的共识,对今年余下的日子乃至来年的宏观调控,作出方针政策的调整和敲定。

  有关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的判断,之前曾有盲目乐观情绪,金融危机对中国到底有多大影响,既定的宏观调控政策变是不变,高层仍有犹疑,经济界更有激烈争议,加上部门利益化下政出多门,争议怎能不延伸到中共中全会上?

  现实状况显示,步入全球化下,中国已不能在国际金融乃至经济的危机面前,独善其身甚或一枝独秀。面对经济出现波动、投资连续下滑,外需预期下降,内需仍未提振,中共领导层该出手时就得出手了,而中共中全会上,各地方诸侯、各经济重臣齐聚,在现行政体下,自是最重要的议事定向的场合。

  目前当局定下的宏观调控方针,是所谓“一保一控”,即保经济稳定成长,控制通货膨胀全面扩大,可能不会变,但一系列相应的课题,包括货币政策如何作稳定经济的结构性调整,财政政策如何为扩大内需向民生倾斜,经济下滑之际就业市场如何保持稳定,如何参与国际间的稳定市场行动等等,实际上还在等答案。

  于此,中共17届三中全会,不止是要解农村改革之套,还要定改革发展、经济和社会调控之向,这才是这次会议的重大看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