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三中全会 > 十七届三中全会消息

三农专家:土地流转制不会影响新生人口分配土地

  三农专家:土地流转制不会影响新生人口分配土地

  10月9日至12日于北京举行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将聚焦农村改革发展问题。9月30日,胡锦涛在考察安徽省小岗村时,更是定调:允许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

为何此时对农村改革进行如此重大的举动,土地流转的意义和可能遇到的问题何在?为此记者采访了三农问题专家桂晓琪先生。

  记者:为什么此次十七届三中全会要聚焦农村改革发展问题?

  桂晓琪:02年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强力政策,主要是为了解决农民负担过重问题;但在现阶段,应该在全球的大背景下认识三农问题,特别是粮食问题,这关系到国家的安全和稳定。

  越来越多的农民工放弃耕地涌入城市,一方面增加了城市的不稳定因素,给城市带来一定的压力。另一方面还大大减少了粮食产量,使得国家不得不增加粮食进口,加剧了对于西方国家的依赖,在国际竞争中处于被动的地位。近来国际粮价飞涨,我国的粮食价格依然较为平稳,就是坚持粮食95%以上的粮食供养自给自足的结果。粮食和石油正是西方国家控制发展中国家的两个重要因素。此外,由于我国人口基数较大,进口粮食的数量每上升一个百分点,就可能导致非洲的一个小国粮价上涨100%。这不仅能够帮助我国在国际竞争中处于较为主动的地位,同时也体现了一个大国应有的责任感。

  同时在出口外需锐减的同时,提高农民收入、切实保障农民财政权也是一个迅速扩大内需的方法,中国农村人口的比例较之城镇人口大许多,对于一个农业人口占全国人口80%的发展中大国来说,每个农民提高1元的收入与每个城镇居民提高1元的收入对整个国家经济发展将产生的意义会完全不同。

  记者:那么允许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是否是一种有效的形式?

  桂晓琪:对,放开农民土地的经营权,这有利于扎实农民权益,更有利地保障农民的财政权,从而增加农民收入,农民收入增加则提高了消费能力,也就能够极大拉动内需。

  同时,农业要发展,必须走集约化、现代化、统一管理的发展道路,靠一家一户地小规模生产是很难达到较大提高劳动效率和土地产量的目的。

  记者:这样的土地改革的意义何在?

  桂晓琪:此次土地政策的调整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土地改革”。只是将以往的土地政策放得更开,是在坚持土地承包经营权,稳定土地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展开的。这次改变是基于时下的农村现状的。

  从农民角度来说,尽管《农村土地承包法》已经颁布,但是在农村,农民土地承包权被剥夺,地方政府在执行《农村土地承包法》时越界的现象较为严重。因此农民目前迫切希望稳定土地承包权。

  从国家角度来说,国家也十分看重土地承包权,如果承包权得不到保护,农民的经营性收入不能保证,财产收入又为0,这将进一步拉大城乡差异,给国家带来不稳定因素。

  记者:农民能够流转自己的土地是否意味着农民拥有了土地的所有权?跟土地私有化有何区别?

  桂晓琪:农民能够流转自己的土地是在不涉及到土地所有制改变的。农民流转土地只是经营权的出让,并且是在土地使用性质不变的情况下进行出让的,与土地私有化有着本质的区别。这一政策的前提是在更好地保证农民权益的基础上产生的。

  农村土地目前是不能走私有化道路的,也就是说土地制度没有更大改变。我们强调巩固和保护承包权,而不是改变或者拉长承包权。由于我国人口多,耕地少,耕地必须以承包经营权的形式牢牢掌握在农民手中,给农民带来实际利益,才能保证国家安全和富裕。简单地将土地私有化,农民很可能直接变卖土地获得实际收入,但到头来农民依然没有土地。因此实现农民富裕不能简单地依靠制度的改变,还是需要国家进行宏观调控,在资本与农民的博弈中起到杠杆的平衡作用,并倒向农民,维护农民的切身利益,让农民富裕起来。

  记者:在农村新生人口出生将会分配有土地,那么土地能够自由流转以后会不会对此有影响?

  桂晓琦:不会有影响。这方面国家不会有规定,因为对于农民土地分配的数值一直以来都是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和乡规约定进行的,因为各地各村的土地数量不同,所以分配量也会不一样。同时各村一般都会留有一定的机动用地,这便于能够根据农村人口的实际数量的变化,比如出生、死亡和女性出嫁来进行调配。

  记者:农民出让了经营权,也就没有办法在自己土地上进行生产劳动?农民是否依然可能脱离土地外出打工?

  桂晓琪:恰恰相反,当农民觉得自己土地变得更有价值的时候他可能就不愿意再出让。另一方面,当农民出让土地后,就有利于规模化,集约化的农业经营。农民也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得到更多的财产性和经营收入。

  目前土地也是农民唯一的财产,当土地经营权可以出让以后,就可以给农民带来财产性收入。同时,农民还可以在自己的土地上“打工”,这样除了财产性收入,还有劳动收入,这样农民的收入更高更稳定。

  记者:在放开农民土地流转方面可能出现哪些问题,应当怎样防范?

  桂晓琪:在这个过程中要防止以搞农业为名进行其他生产,尽管现在还没有具体的规范措施,但肯定需要确保耕地性质不变,对于农业用地用作工业用地的行为要给予严惩。土地流转之后的收回属于合同行为,可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和方式收回。

  下一阶段改革的重点应是调动和保护农民种田积极性,这样农民才会有迫切保护耕地的愿望。近年来,我们已经看到废止农业税来调动农民积极性的大好政策。但为什么在这样的惠农政策下农民工还是源源不绝地涌入城市呢?因为农民觉得“划不来”。耕种的成本高,收益低,农民的利益没有保障。只有做到“人心归田”才能让农民自觉保护土地,维护土地承包经营权。(钟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桂晓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