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三中全会 > 十七届三中全会消息

学者称30年到50年后中国多数农民可能变市民

  中新网武汉10月9日电 (记者艾启平)“30年到50年后,中国会全面地赶上那时的最先进水平,完成绝大多数农民向市民的转化,建立起一个以成熟市场经济、高度福利财富和完善社会保障为特征的市民经济社会。”旅美金融经济学博士刘恒中9日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演讲时如是表示。


  刘恒中现任北美华人银行家协会董事会主席和会长,美国花旗银行集团全球决策管理部高级副总裁,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客座教授。今年9月,刘恒中所著《中国大发展:八亿农民变市民》正式出版,对中国经济社会未来半个世纪的发展任务、战略与举措提出了若干思考和建议。

  他认为,2008年将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又一个转折点,之后30年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将是一个新的发展时代,有新的历史任务,需要新的增长源泉,需要新的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战略举措。什么是中国未来30年或半个世纪的中心战略任务?“简言之,就是把一个半农经济建设成一个市民社会。”

  刘恒中提出,近30年来出口外需一直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并推动农民变市民的进程,但出口需求面临着人民币升值、贸易摩擦、资源短缺等国际国内因素。然而,未来应该脱离农业的中国农民可能累计有八亿人,在多样的内需之中,城乡需求落差将是农民变市民进程中所需要的内需增量的最主要源泉。他举例说:“一个居民对城市消费品和劳务的消费,在乡下做农民时可能只花2000元;转移到城市当市民后,则可能要花8000元,这就能增加6000元的内在需求。”

  他指出,中国未来的城市化与“农转非”密不可分,但中国的城市化必须摆脱以小城镇为中心的发展模式,而走适度规模的集约型城市化道路。应选择现有大城市以外的200至300个合适的地县城镇,作为政府助农转非的“经济特区”,即实施“择县建市”举措。通过集中把这些城镇建设成大中城市,为八亿农民变市民构筑现代城市的设施与系统,也为其创造就业机会,带动大城市、小城镇的发展和新农村建设。

  刘恒中个人还建议,将农村实行的家庭承包制改进为国土永用制,农民可拿土地永用权作为担保申请贷款、或出让土地土地永用权之所得交换市民的各项保障权益。这样,会盘活农村的18亿亩土地,创造几十万亿元的资本信用流向农村和城市,让绝大多数农民能够通过市场购买更多的城市产品与劳务,为农业的集约经营和规模经济创造必要条件。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恒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