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专家上海热议收藏价值取向 余秋雨担心文化流失

  中新社上海十月九日电 (郑莹莹)随着近年来中国文物收藏热的不断升温,类似炒股的“炒收藏”热戏频频上演,面对此种抱着投机或炒作心态潜入艺术品市场之势,正在此间举行的全球首次华人收藏家大会上,各方文化名家和收藏名家对此众说纷纭,共探收藏应有的价值取向。


  知名收藏家马未都直言收藏的目的不是聚财,而是教育。他称,收藏从少数人的文化演变成多数人的文化,从投资收藏转为文化消费,要紧扣“感知文明,怡养情致”的主题。与他持相同观点的台湾收藏名家洪三雄也表示,投资图的是所谓的利,而收藏文物要有品味,讲究怡情逸致。

  洪三雄进一步表示,收藏的高境界不在据为己有,而在于“分享”,最近在各地纷纷建立的私人博物馆是一个很好的现象,是保存文物且与大众分享的机会。

  旅居日本的国画巨匠傅抱石之女傅益瑶则坦言,其父看待收藏讲究缘分,说好东西是有缘的,对一种东西产生感情是收藏的基础。

  著名学者余秋雨则对在非市场立足点上看待收藏所造成的文化流失表示担忧,他认为以资产流通或者价值定位的方式看待文物收藏虽说不是目的所在,但可以表达现代社会对古代文化的青睐,在他看来,“标价”不代表文物的生命价值,但却能成为现代对古代文化信号所发放的“通行证”。

  对此,新加坡收藏家杜南发予以认同,他认为收藏的价值之一就是其市场流通价值,延伸收藏的价值链能为收藏创造新的生命。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洪三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