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国际随笔:俄撤军或开启与欧合作新局面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8日在法国埃维昂举行的国际政策会议上宣布,俄维和部队将在当天从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附近“安全区”完全撤离。俄罗斯驻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地区维和部队司令库拉赫梅托夫当天也证实,俄维和部队已开始从南奥塞梯冲突“安全区”的6个哨所撤出,撤离行动将于当天结束。
对于俄方的行动,欧盟给予了肯定和好评。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守诺撤军或将重新开启与欧洲合作的新局面。

  今年9月8日,梅德韦杰夫和欧洲理事会轮值主席、法国总统萨科齐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并达成了对解决南奥塞梯冲突6项原则计划的2项补充措施,即在欧盟对格鲁吉亚不向阿布哈兹动用武力作出担保后,俄罗斯在7天内撤出波季至塞纳基的5个观察哨所的军队;在10月1日欧盟向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部署200名以上观察员后10天内,俄罗斯将完全撤走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附近的军队。

  俄罗斯没有食言,正好在上述协定达成一个月后的10月8日如期履行了其撤军的承诺,此举得到了欧盟方面的肯定和好评。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当天发表声明称,欧盟驻格鲁吉亚观察团已经证实了俄军撤离的消息,当地和俄军之间的协作是建设性的。索拉纳对俄军撤离的行动表示高兴和欢迎。

  俄罗斯守诺撤军行动或许将给近来一度低迷的欧俄关系发展打开新的局面。

  首先,俄守诺撤军再次赢得欧盟的信任。舆论注意到,法国总统萨科齐对南奥塞梯冲突立场的表述有了明显的“转变”。他认为,在南奥塞梯问题上,俄罗斯对格鲁吉亚过度使用武力,但格鲁吉亚确实进行了武装侵略,这是错误的。萨科齐还说,格鲁吉亚危机成为了破坏欧洲和俄罗斯互信的另一个锲子。而对俄如期撤军,萨科齐则表示了欢迎,他同时指出俄罗斯和欧盟应该重建互信,这是实现战略伙伴关系的先决条件。此外,萨科齐在会上还呼吁在2009年底之前举行一次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峰会,与俄罗斯一起重新定义泛欧洲安全体系。萨科齐的这一表态被认为是对梅德韦杰夫此前多次建议制定一个新的泛欧洲安全体系的积极回应。

  其次,世界金融危机日益蔓延为欧俄合作带来新的契机。面对当前来势汹汹的金融危机,世界各国都纷纷采取措施进行应对,欧盟与俄罗斯也不例外。不论从地缘政治上,还是从经济互补性和能源供应需求上看,欧盟与俄罗斯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密切联系,因此,共同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将是双方目前利益的最大“契合点”。对此,俄法两国总统8日在埃维昂就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以及如何克服金融危机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就世界金融危机举行国际峰会和成立欧盟-俄罗斯共同经济空间达成共识。

  俄罗斯守诺撤军赢得了欧盟的信任,而在当前世界金融局势动荡的大背景下,克服危机,共度难关将使俄欧找到更多的“共同语言”,也将为俄欧关系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但是,由于欧盟与俄罗斯长期以来存在诸多积怨与分歧,再加上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俄罗斯与欧盟能否搁置争议,重建互信,迎来双方合作的新局面,还有待观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 索拉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