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都梁推出长篇小说《荣宝斋》(图)

  本报讯(记者赵亦冬)曾因《亮剑》、《血色浪漫》和《狼烟北平》三部作品蜚声文坛的作家都梁,新近推出了第四部长篇小说《荣宝斋》。

  这部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40余万字的作品,讲述了北京琉璃厂百年老字号荣宝斋的传奇故事和兴衰史。小说从一爿老店、两幅字画、三代同堂起笔,绘声绘色地讲述了荣宝斋的百年往事,描绘了老北京琉璃厂一带上至权贵巨贾、下至贩夫走卒的社会各层人的生活———荣宝斋因经营不善或战事频繁几度濒临破产,但东家知人善任,掌柜兢兢业业,几度力挽狂澜,摆脱困境,使荣宝斋的经营蒸蒸日上。
除荣宝斋的几代东家和掌柜外,琉璃厂一带整日遛鸟逗虫的八旗子弟、江湖上赶马帮的绿林好汉、远赴中国的俄国绅士、传说中的江洋大盗,以及王国维、张大千、罗振玉、汪精卫等历史名人也在小说中出现。小说还揉进了大量关于笔墨纸砚、古玩字画的文化常识和老北京的吃喝玩乐、民俗情趣,既是老字号的经营史,又是老北京的风俗画。

  在10月8日召开的新书发布会上,都梁称是一位荣宝斋的后人为他讲述了这个百年老字号的故事,让他萌发了写作的冲动。为写这部书,他做了大量的考证,“那么多行家看着,不能出笑话。”有记者问,这部作品与《大宅门》相比,有什么不同。他说,《大宅门》是家族戏,而《荣宝斋》的人物很单薄,整个作品是散点式描写,侧重老字号的兴衰历史。

  该书的选题策划者金丽红女士认为,老字号背后有太多的故事,但人们知之甚少,都梁的这部《荣宝斋》为中国的民族品牌、老字号立传,有一种功德意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都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